市科技局开展“大走访”为来华工作外国人服务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6-09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践行“学党史、办实事”,全局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科技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重点,以主动上门服务为依托,组织开展了一次对来华工作外国人全覆盖的“大走访”行动。

“大走访”行动通过利用1个月左右时间,将对全市50多个外国人用人单位和110多名来华工作外国人进行一对一走访和服务,重点围绕“送政策、送关怀、送服务”三送活动,更好地为外国友人提供高效便捷贴心的优质服务,充分体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引进外国智力人才、对外友好开放以及广纳天下英才的开放包容政策。

自5月下旬以来,全局组建两个服务小分队,分别由局长余爱国、副局长胡品平同志带队,先后走访了广州恒大足球学校、金发科技等18家聘用外国人单位和48名外国人,开展了面对面、心贴心的上门服务,通过宣讲政策、关心工作生活、解答疑难等,受到了用人单位和外国人的高度赞赏和好评,并现场为外国人来华审批相关业务进行了解答,对市科技局“主动送服务上门”纷纷点赞。

在“大走访”中,市科技局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针对用人单位和外国人的具体情况,有侧重地做好“三送”活动。一是送政策。把党的对外开放政策、国家法律法规、特别涉及外国人来华的优惠便利政策进行了宣讲解读,让用人单位和外国人更全面深入把握和运用法律法规和政策,维护自身权益,同时,严格尊纪守法,避免违反有关规定,依法依规从事好来华工作。

二是送关怀。深入了解外国人工作生活情况,询问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醒外国人注意在清期间安全问题,包括政治安全、人身安全、交通安全、生产生活安全以及疫情防控,并及时提醒外国人在自愿原则下,及早接种新冠疫苗,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现场提供了外国人预约接种新冠疫苗的途径和方式,目前已发动12名外国人接种了疾苗。

三是送服务。围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服务,工作人员积极为用人单位和外国人解答有关程序和条件要求,并互留线上沟通方式,保持交流互动,随时提供答疑服务,特别是涉及延期、续签等业务,现场为个别单位作了回应。

在走访中,外国友人纷纷表示衷心感谢政府部门的服务和关心,在清期间,充分体现到中国党和政府对外国来华人员的欢迎、包容和关爱,中国人民的友好和热情,对中国发展充满了信心,在今后工作生活中,一定通过自己和身边人向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正能量,发挥好中国国际友好交往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通过“大走访”行动,密切了与用人单位和外国人的联系,全面掌握和了解了外国人情况,解决了他们的一些实际需求,增强了外国人在华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树立了良好的对外开放“窗口”形象,让外国来华人员切实感受党和政府对外国人才的欢迎、关心和爱护,为加强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和服务提供了新的科技实践和探索,更好地树立了科技服务人才形象,彰显科技担当精神。

图片1.jpg图片2.jpg图片3.jp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