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要职责及内设机构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4-01-23

  办公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人民二路18号市机关办公大楼1号楼

  政府服务热线:0763-12345

  电子邮箱:qysfb_xxk@gdqy.gov.cn

  邮编:511500

 

  一、主要职责:

  (一)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处理各级人民政府、各部门报送的文电;负责市政府各类会务工作和市政府领导公务活动的组织安排。

  (二)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

  (三)检查、督促市政府各项决议、决定、重要工作部署和市政府领导重要批示的贯彻执行情况。

  (四)收集报送省政府、市政府领导同志参阅的信息资料,指导、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监督市政府网站建设和市直单位电子政务工作;协调新闻单位宣传报道市政府重大工作措施和重要政务活动。

  (五)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处理需由市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综合协调、督促相关应急管理工作。

  (六)组织办理涉及市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工作。

  (七)督促落实市政府金融工作部署,负责地方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的行业管理和服务,维护地方金融秩序。

  (八)办理上级部门和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设12个内设机构:

一、综合政务科。负责市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市政府党组会议及大型综合性会议的会务组织、会议纪要等工作;负责市政府主要领导政务活动和需要出席的大型政务活动衔接,统筹市政府办公室各科室公务活动沟通、协调工作;负责协调统筹副省级以上干部来清及中央、省在清大型政务活动;负责协调统筹外市来清政府考察代表团的政务活动;负责市政府主要领导内外事活动安排;负责市政府班子成员每月、每周工作动态的汇编工作;负责市政府主要领导批阅文件的传递管理;负责市政府主要领导交办工作的跟踪落实;负责市长办公室日常相关工作、每周工作计划和日常工作安排;负责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新闻报道、媒体沟通、影像资料保存和登记等工作;负责联系协调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有关综合性事务工作。

二、市政府经济研究室。负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问题的调研;负责《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重要文件的起草;负责市政府重要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市长主持召开的有关会议的会议纪要起草或审核工作;根据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和市政府领导的要求,参与或组织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负责全市政府办公室系统的综合调研指导工作;联系市委政研室有关工作。

三、市政府督查室。负责督促检查市政府重大决策、市政府领导重要批示、上级政府交办事项的落实情况;负责跟踪督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工作落实;督促催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决议中要求市政府办理的事项和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事项;负责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常委会例会应由市政府办理的有关工作。

四、秘书一科。负责办理发展改革、财政、税务、交通、金融、国有资产监管、统计、应急管理工作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公务、督查和文稿起草工作;联系、协调分管副市长分管联系单位的有关工作。

五、秘书二科。负责办理公安、司法、打私、人民武装、国防动员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公务、督查和文稿起草工作;联系、协调分管副市长分管联系单位的有关工作。

六、秘书三科。负责办理招商引资、政务服务、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商贸、口岸、市场监督管理、驻外办事机构、供电、广州对口帮扶清远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公务、督查和文稿起草工作;统筹推进全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牵头推进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联系、协调分管副市长分管联系单位的有关工作。

七、秘书四科。负责办理民政、农业农村、扶贫、水利、机关事务、供销、退役军人事务、残联、信访、气象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公务、督查和文稿起草工作;联系、协调分管副市长分管联系单位的有关工作。

八、秘书五科。负责办理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业、土地储备、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政府工程代建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公务、督查和文稿起草工作;联系、协调分管副市长分管联系单位的有关工作。

九、秘书六科。负责办理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广播电视、旅游、体育、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文史、地方志、妇女儿童等方面的文电、会务、公务、督查和文稿起草工作;负责市政府顾问选拔推荐和管理工作;联系、协调分管副市长分管联系单位的有关工作。

十、文秘管理科。负责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往来各类文电及信件收发、分送、分办、转办及文件交换工作;指导全市政府系统公文处理工作;负责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的公文规范、审核、文印、文件分发工作;负责起草办公室机关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有关文稿;负责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大事记的汇编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保密、文书档案管理、印章及机构代码证管理工作。

十一、人事行政科。负责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会议、主任会议、科务会议、干部职工会议等的组织、协调和会议议题收集整理、记录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机关的机构编制、组织人事、劳动工资、社会保险、出国(境)政审、出访手续办理、教育培训、工作证件办理等方面的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党务、纪检监察、联系群众、扶贫、信访、普法等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计划生育及工青妇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的财务、办公室机关预算、各类财务报表统计等方面的工作;负责办公室机关车辆使用调配、管护和驾驶员的管理教育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办公用房调配、办公用品购置审核及采购、资产管理、安全保卫、综合治理、环境卫生、内部接待、报刊订阅等后勤服务管理工作;负责联系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街道(社区)等有关工作。

十二、政务信息科。协调组织市政府有关活动的新闻报道;负责收集、整理、发布和上报重要政务信息;指导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负责编辑办公室信息内刊;承办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事务,指导、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协调市直单位电子政务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系统建设、应用和管理工作;负责市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市长信箱办理、市长热线(12345电话)的指导督查工作(科室工作人员数6名,其中在编工作人员3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