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过上放心年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2-10

  为让人民群众欢度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清远市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以用心换取群众的放心,以过关换取群众的过节,全力以赴让人民群众过上平安祥和的放心年。

图片6.png图片7.png图片8.png图片9.png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做好春节期间工作。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分别提出了具体的指示和要求,并带队开展检查督导,市食安办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县(市、区)和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工作,全市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组织有力、严密有序。

  二、加强疫情防控,全力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按照《进口冷链食品冷库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十必须”规范》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冷库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落实核酸检测,加强人员管理。截止2月10日,全市完成完成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核酸检测人员13083人份,产品11385份,环境16037份,共计40505份,结果均为阴性。按照“四强化一提倡”的要求持续落实农贸市场人员管理和环境卫生管理,保持近七日场所扫码率100%,近七日冷库冷链直接接触从业人员平均扫码率100%,近七日冷库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率100%,全市在营171个市场每天清洁消毒。

  三、加强监督检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节日期间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食用油、糕点、酒类、肉及肉制品、保健食品等节日消费较多的食品为重点检查品种,以城市餐饮消费集中区、旅游景区、集贸市场、网络销售为重点区域,以学校饭堂、批发市场、大型商超、节日期间群众集中消费场所等为重点场所,开展执法检查,对各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生产经营环境、食品及食品原料购销渠道、产品质量、索证索票、台账管理、食品添加剂、包装标识等项目进行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保障食品安全。市场监管部门还组织开展元旦春节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其中市本级共抽检145批,各县(市、区)也组织开展了专项抽检。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市场监管部门实行“双值班”制度,一班负责在办公室值班值守,一班负责在市场巡查检查,严防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事故,还组建了应急处置工作组,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

  五、加强宣传教育,共同筑牢群防群控基础。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利用广播、电视、网站、短信、微信等平台,普及科学饮食知识,适时发布消费预警警示,倡导健康的饮食方式,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安全消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