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1-19

    近日,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于2021年10月至2022年6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奥林匹克标志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此次专项行动将以商贸集市、批发市场、体育场馆周边建筑物、运动场所等为重点整治区域;以食品饮料、文体用品、服装鞋帽等,特别是酒类、纪念品、玩具等重点商品类别为重点整治对象。依法严处未经许可,为商业目的擅自使用奥林匹克标志,或使用足以引人误认的近似标志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行为。依法从严处置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相关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未经权利人许可,利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有关元素发布广告,足以引人误认为与权利人之间有赞助或其他支持关系的、误导消费者的违法广告。依法严厉打击未经授权将奥运冠军等较高知名度奥运健儿姓名作为商标进行恶意抢注进而损害其姓名权及合法权益的行为以及未经授权利用与奥林匹克运动或者残奥会运动有关的元素开展商业活动引人误认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加大整治力度,加强对奥林匹克标志和残奥会有关标志的保护,主要包括: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奥林匹克旗、奥林匹克格言、奥林匹克徽记、奥林匹克会歌;奥林匹克、奥林匹亚、奥林匹克运动会及其简称等专有名称;在中国境内举办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名称及其简称、吉祥物、会歌、火炬造型、口号、“主办城市名称+举办年份”等标志,以及其组织机构的名称、徽记。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顺利举办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