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加油站民生计量专项检查取得良好成效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1-26

    为更好地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9月初开始对全市的加油站开展了集中3个月的民生计量专项检查行动。截至11月19日,累计已完成对全市282家油站的1115台加油机共3879支加油枪的计量检查,在辖区内实现“一间不少、一枪不漏”的地毯上核查,暂未发现存在重大计量作弊违法行为。

    此次专项检查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质计所、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配合,以加油机内3个铅封是否完整无缺,是否在检定有效期内,通过POS机读取计控芯片主板数据包括序列号和防作弊软件的版本是否与出厂登记一致,加油机是否有异常操作数据等为重点,全覆盖对加油站开展民生计量专项检查,同时在检查中要求每家加油站张贴诚信计量承诺书,行动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在广东省计量强检平台上完善了所有在经营的加油机的芯片型号、防作弊软件版本等关键信息,为更好地开展民生计量日常监管工作奠定基础。二是提高了基层执法人员对加油机工作原理与防作弊知识的认识,增强了检验机构工作人员的危机意识和职业道德意识,进一步明确了计量监督、检定、执法机构各自的工作职责,完善了监管体系。三是推动企业“诚信计量自我承诺”行动,建立了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动为辅,各界监督的“三位一体”诚信计量运行机制,完善了我市诚信计量体系,从计量领域保障了燃油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图片1.jpg

    9月25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鹰在清远市鸿达加油站有限公司指导工作。

图片2.jpg

    9月23日,市市场监管局四级调研员温志忠、计量科科长钱丽娜、市质计所副所长刘纯辉等人组成检查组,在中化石油广东有限公司清远市琶口加油站现场检查。

图片3.jpg

    9月25日,市局计量科、城区计量股、市质计所工作人员在清远市国通加油站有限公司用POS机读取加油机的有关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