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推动又一企业获批使用“清远鸡”金名片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4-25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公告,广东爱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批使用“清远鸡”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这是继广东天农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清远鸡”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后,清远第二家清远鸡养殖生产企业获得该权限。

    “清远鸡”俗称清远麻鸡,被列入《中国家禽品种志》27个优质品种之一,其皮色金黄、肉质嫩滑、皮爽、骨软、肉鲜红味美、风味独特。2010年,“清远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我市清城区、清新县、佛冈县、英德市等4个县(市)现辖行政区域列入保护范围。

    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是指适用在按照相关标准、管理规范或者使用管理规则组织生产的地理标志产品上的官方标志。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将有助于提升区域特色产品的质量品牌形象和附加值。经公告备案的合法使用人可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下载含有其“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基本图案矢量图,用于印刷、使用。

    今年,清远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集中力量推动清远鸡、英德红茶、连州菜心、丝苗米、麻竹笋等“清”字号特色农产品扩量提质塑品牌,打造5个百亿元产值农业产业。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多项举措,为企业“纾难解困”,助力清远鸡等农业产业发展。

    一是深入实施商标富农、地标兴业工程。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建设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为市场主体提供品牌培育、运用、管理、维权等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印发《支持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若干措施》,支持行业协会牵头挖掘区域特色产业资源,培育发展公用品牌,对成功注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地理标志等给予一次性奖励。

    二是深入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工作。积极引导企业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提高“清远鸡”地理标志使用率。耐心指导企业填报和完善申报材料,积极寻找并联系广州、扬州等地检验检测机构,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服务,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充分运用省级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资金,资助推动市食品检验中心提质扩项,提升地方机构检验检测能力,助力我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实施品牌战略。

    四是组织“清远鸡”相关龙头企业参加中国品牌日活动,加入广东省地理标志协会,统筹社会资源和力量,创新我市地理标志产品流通、品牌培育和产业发展路径。

    下一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农业、公安、检察等部门联动,以“高水平保护、高标准管理、高质量发展”为原则,进一步强化地理标志保护的申请与监管,夯实地理标志保护工作基础,严厉打击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行为,加大行政、司法保护力度,提升我市地理标志治理能力,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助推乡村振兴作用,促进清远五大百亿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