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清远市举办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暨“放心消费粤行动”启动仪式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3-17

  春光融融,万物生长。3月15日,又是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围绕“提振消费信心,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清远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放心消费粤行动”启动仪式在清城区铁塔路高裕海鲜市场广场隆重举行。活动由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清远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邱伟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绪江出席了活动,市直有关职能部门、企业代表、行业协会等近30个单位参加了现场宣传。


  图片7.jpg 


  活动现场

  现场活动安排了丰富的宣传内容。通过通报2022年清远市市场监管系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放心消费承诺单位代表现场承诺、律师解读典型案例、有奖问答互动、现场受理投诉举报、展板展示消费维权知识和典型案例等,多角度展示我市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推动放心消费承诺工作上的各项举措和成效,宣传“提振消费信心,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强普法宣传,充分利用“3·15”这一深入人心的日子集中广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着力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督促经营者落实保护消费者主体责任,推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图片2.jpg    


  清远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邱伟博为活动致辞。他呼吁全社会提振信心,崇尚品质消费理念,适应品质消费需求,创造品质消费环境,以品质消费需求倒逼供给侧品质的提升,为清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努力。


  图片3.jpg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绪江通报2022年清远市市场监管系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

图片4.jpg

  本地8家企业代表现场宣读承诺书,积极响应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发出的《“提振消费信心,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倡议书》。

图片5.jpg

  清远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邱伟博(左一)、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绪江(右一)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代表授牌。

  活动中,市直各职能部门、行业协会、重点企业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宣传咨询服务,解答疑惑,受理投诉,吸引了众多群众到场。据统计,现场派发宣传资料近5000份,接受群众咨询1300多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15宗。

图片6.jpg 

  工作人员向群众派发宣传资料。

  现场还开展了“放心消费粤行动”民生实事启动仪式。2023年,省政府将“开展ʻ放心消费粤行动ʼ”列入省十件民生实事。为扎实推进我市“放心消费粤行动”,我市“放心消费粤行动”在“3·15”正式启动。接下来,我市将着力引导知名街区(商圈)、餐饮店、电商平台和品质化农贸市场开展放心消费承诺活动,大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力促我市消费在安全轨道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3·15”期间,除了线下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还安排了形式多样的线上宣传内容,打造“3·15”宣传热度。通过官网、官微发布了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消费维权与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典型案例,着力提升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警示经营者要守法经营。发布了2条消费警示直击“预付式消费”等消费堵点、痛点,提醒消费者避“坑”。在清远关注、最清远等本地新媒体发布短视频宣传年主题,营造各方参与共建的“提振消费信心”的浓厚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