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知识产权保险需求的通知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0-08


    清远高新区科技信息局,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清远市知识产权协会,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1年市场监管系统转移市县专项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粤市监财〔2021〕6号)、《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清府办〔2021〕4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拓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渠道,有效降低知识产权维权成本,提高知识产权风险防范能力。现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保险需求征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清远市行政区域依法登记注册且有知识产权保险投保需求的企事业单位。

    二、征集内容

    企事业单位意向知识产权投保险种应属于专利执行保险、专利侵权责任保险(侵犯专利权责任险)、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境外展会专利纠纷法律费用保险、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专利许可信用保险或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商标被侵权损失保险、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等险种。

    三、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10月20日。

    四、计划扶持措施

    针对本次征集的投保需求,我局将结合省、市有关知识产权政策及资金安排给予扶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扶持措施:

   (一)组织“一对一”对接服务。我局将汇总梳理企业有效投保需求,组织合作保险机构开展投保对接,为投保企业提供“一对一”指导服务。

   (二)实施“双100”专项扶持计划(即筛选“100件优秀专利或专利企业+100件优质商标及地理标志”给予扶持),其中:

    1.对曾获得国家、广东省专利奖的专利,如投保专利执行保险、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的(二选一),经我局确认后,纳入“双100”专项扶持计划,由合作机构免费承保一年。

    2.市级以上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可自荐一件核心专利投保专利执行保险、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或者企业投保侵犯专利权责任险(侵犯专利权责任险)(三选一),经我局确认后,纳入“双100”专项扶持计划,由合作机构免费承保一年。

    3.对企事业单位投保商标被侵权损失保险或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的,经由县(市、区)局推荐后,纳入“双100”专项扶持计划(原则上商标不超过90件,地理标志不超过10件),由合作机构免费承保一年。

    4.“双100”专项扶持计划优先保障上述1-3项符合条件的投保需求,剩余名额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市级以上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按报名先后顺序)。

    5.对于未纳入“双100”专项扶持计划,但成功投保专利保险的,按不低于实缴保费的50%给予补助,单个企业每年最高补助10万元。

    五、名额分配

   (一)专利保险、地理标志保险由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自行申报;

   (二)商标保险名额分配如下表(可根据申报情况适当调整名额):

县(市、区)

商标名额分配

清城区(含高新区、广清园)

40

清新区

15

英德市

15

连州市

5

佛冈县

5

阳山县

3

连南瑶族自治县

2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

2

清远市知识产权协会

3

    六、有关要求

   (一)本次知识产权保险需求征集工作要遵循“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的原则,各县(市、区)或园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知识产权协会在开展征集工作时要充分尊重企业意愿,广泛宣传知识产权保险知识和作用,积极辅导有需求的企业投保专利保险并申请享受相关政策扶持;

   (二)企业自荐投保的专利应属于企业核心专利,与企业主营产品密切相关;

   (三)纳入“双100”专项扶持计划免费承保的,相关优惠方案和享受方式由合作保险机构与我局协商确定,并经投保企业确认后执行。

   (四)请各县(市、区)局、园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知识产权协会收集投保需求后于10月22日前汇总报送市局知识产权促进科。联系人:黄均万、黄芷雅,联系电话:3369659,邮箱:qysjzck@163.com


    附件:知识产权保险需求征集表(模板)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2021年9月29日

知识产权保险需求征集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