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4-24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群众——春夏交替季节,野生菌菇大量繁殖,贸然采摘食用容易引起中毒,为了生命安全,请远离野生菌菇。
    1.充分认识毒菌菇的危害。毒菌菇品种多样,毒性成分极其复杂。食用毒蘑菇中毒后,中毒者表现各异,病死率高,并没有特效疗法。
    2.广大市民切勿采摘食用野生菌菇。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民间流传的识别方法并不可靠,预防毒菌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摘食用野生菌菇。

    3.各类单位食堂,尤其是学校食堂严禁采摘、采购野生蘑菇、五指毛桃(易与钩吻根茎混生),严禁使用野生蘑菇、五指毛桃作为食品原料;对可食用的蘑菇、药食同源食材要严格挑选,避免有毒有害物质混入其中。

    广大市民如果食用野生菌菇后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餐饮单位、食堂一旦发生毒菌菇引起的食品安全事故,应配合救治患者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