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七届会议第20210295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5-21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我局对政协七届会议提案《成立陶瓷工业园区管委会,打造绿色陶都,实现陶瓷行业可持续发展》(第20210295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谢悦增委员围绕“实现陶瓷行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4方面建议,涉及我局质量品牌建设政策措施实施、陶瓷产品质量监管、商标品牌培育指导、锅炉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认证认可监督管理等工作职能。陶瓷产业作为我市重要经济产业支柱,我局采取多种措施积极促进陶瓷产业健康发展,使建筑陶瓷产业质量和效益得到提升。

  一、多措并举,提升陶瓷行业质量整体水平

  (一)落实品牌发展战略,引导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发挥标杆示范作用。2020年印发《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加快推进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鼓励企业建立以产品和服务质量为基础的品牌发展战略,引导企业采用传播、促销、维护、管理、销售、公关等方式,着力打造规避同质化竞争、代表产品质量和企业信誉的品牌,提高企业的国内国际影响力。引导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引导企业树立“诚信、务实、创新、高效”等质量管理理念;采取开展“质量月”活动等方式,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发挥标杆示范作用,鼓励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引导广东家美陶瓷有限公司、广东天弼陶瓷有限公司等企业质量负责人申请《广东省首席质量官培训证》,提升企业质量水平,并积极宣传企业先进质量文化,推广企业质量管理理念、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和质量管理方法,发挥行业龙头企业“领头羊”作用。

  (二)发动企业积极申报中国质量奖。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积极发动企业申报中国质量奖,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申报了2021年中国质量奖。

  (三)积极筹建陶瓷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意见的通知》精神,我局结合清远产业质量提升和企业质量服务需求,计划依托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筹建清远市陶瓷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科研、创新能力以及质量基础设施作用,为上下游产业和小微企业提供技术、标准、检验检测、质量管理、品牌、经营等“一站式”服务,推动行业产品质量整体质量提升,助力清远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开展陶瓷行业质量状况调查与诊断工作。2018年,按照《清远市质监局关于印发“双零”行动和“双百”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部署,原市质监局围绕本地的优势主导产业深入开展质量比对诊断。结合创建陶瓷产业质量提升示范区的实际,原市质监局与市质量协会采取问卷调查和现场诊断方式,对我市陶瓷产业开展质量状况调查与诊断,掌握陶瓷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状况、企业品牌建设情况、企业产品标准执行情况以及诊断企业质量提升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最终形成诊断报告反馈至企业。

  (五)开展陶瓷砖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活动。根据《广东省质监局关于报送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项目的通知》(粤质监监函〔2018〕234号)的要求,结合我市产业特点,选取陶瓷砖产品作为重点产品开展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作。通过实物检测、需求调研、专家研讨、文献研究,深入分析产品质量整体状况,比较研究国内外相关产品的技术和标准差异,摸清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分析质量提升路线,助推我市陶瓷砖产品整体提升、产业转型升级。

  (六)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继续落实以监督抽查为主要抓手的监管模式,加大对陶瓷砖产品质量监管力度,督促陶瓷砖生产企业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保障我市陶瓷砖产品质量安全。2018年至2020年共对全市86家次企业生产的116个批次产品进行监督抽查,发现1批次产品不合格,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开展后续处理,严格落实好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的整改措施。

  (七)持续推动商标品牌培育指导工作。2021年2月,《清远市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实施办法》发布实施,提出要加快培育区域品牌,鼓励注册证明商标、集体商标,鼓励通过马德里体系注册国际商标,启动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实施区域品牌示范区建设。已在各县(市、区)建立8个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

  二、其它相关工作

  (一)淘汰清城区、清新区10蒸吨及以下工业燃煤锅炉。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清远市清城区、清新区淘汰10蒸吨及以下工业燃煤锅炉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清府办函〔2018〕103号)要求,我局将两区10蒸吨及以下工业燃煤锅炉淘汰工作纳入2019年的重点工作计划,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淘汰燃煤锅炉工作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宣传相关政策法规,指导企业锅炉淘汰工作并引导企业使用清洁能源,并定期向两区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截止2019年12月29日,清城区、清新区范围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62台已全部完成燃煤锅炉淘汰销号(拆除相关部件)工作,其中涉及陶瓷企业5家。

  (二)关于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政协提案中涉及到绿色产品,而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属于自愿性认证,首先由生产企业自愿提出申请,再由第三方认证机构进行评价认证(认证机构资质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目前清远无此类认证机构。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品牌建设和陶瓷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提升我市陶瓷行业质量整体水平二是指导推进我市陶瓷企业商标品牌建设,包括鼓励我市陶瓷企业抱团育牌、创牌、树牌、护牌,打造“绿色陶都”品牌。三是配合有关主管部门推进我市陶瓷企业的“煤改气”等节能减排工作。积极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引导建材生产企业参与绿色建材产品认证。

  此函。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20日

  (联系人:韦康竞,联系电话:3864838)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