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七届会议第20210205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6-22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我局对市政协七届会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进全市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第2021020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景区景点餐饮卫生监管情况

   1.确保餐饮企业持证经营。全市食品餐饮监管人员深入乡村、旅游景区及周边等,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告知民宿、农家乐开办方需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餐厅设置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大部分民宿、农家乐开办者不掌握这方面专业知识。针对这个问题,我市食品餐饮监管人员主动上门提供协助指导,按照食品经营许可有关法律法规,并根据民宿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规划餐厅设计布局,确保餐饮配置合法合规获证,从而避免重复装修等造成经济损失。

  2.确保餐饮企业守法经营。一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民宿、农家乐的食品经营有别于家庭厨房的管理,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的约束。民宿、农家乐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在食品安全法律意识、食品安全专业知识等方面相对薄弱。针对这个问题,我市食品餐饮监管人员通过在检查过程中耐心讲授食品安全有关知识、张贴食品安全法规宣传单张等方式,增强餐饮服务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二是大力开展专项检查。近年来,我市相继开展全市旅游景区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食品抽检、节假日食品安全检查等工作,有效规范民宿、农家乐等景区景点餐饮业服务,充分提高了景区景点的食品餐饮经营水平。

  3.助力餐饮企业服务提质。我局以“粤菜师傅”工程、创建广东省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工作为契机,协助有关部门制作我市特色美食地图,组织民宿厨师参加粤菜师傅培训等,提高民宿、农家乐的食品餐饮经营水平,打造我市旅游名片。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餐饮业作为旅游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经济发展等具有积极作用。接下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局将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寓监管于服务之中,采取有效措施,保障餐饮业,特别是民宿、农家乐的食品安全,助力旅游业稳、健康发展。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17日    

  (联系人:陈昕璇;电话:38648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