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七届会议第20210119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6-22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我局对市政协七届会议《关于加强我市共享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建议》(第20210119号)提案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的准入退出监管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在驻市行政中心办事大厅开设了专门绿色服务通道,指定专窗和专人统一受理共享电动自行车经营企业的商事登记业务,并承诺1个工作日内快捷办结发照;二是严格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企业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和“告知承诺制”等有关规定,对从事共享电动自行车经营企业只需提交“承诺书”即可“先照后证”办理商事登记、先行核发《营业执照》,另对共享电动自行车经营企业,我局将企业登记信息通过“双公示平台”自动推送或共享至相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告知申请人到相关行业主管(监管)部门依法备案;三是贯彻落实广东省深化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部署,优化注销流程,降低注销成本,精简注销登记材料,大力推广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做好简易注销登记服务,

  二、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信用监管工作推进情况

  (一)以企业信息公示为抓手,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及时将企业年报公示信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让广大消费者可以全方位了解企业的信用及经营状况,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目前,全市近26.3万户市场主体均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相关信息。

  (二)建立联合惩戒机制,构筑放心消费的保护网

     为加强各部门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牵头建立了跨部门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严格落实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制度,让违法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构筑放心消费的保护网。截至2021年6月5日,全市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27292户次,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3101户。

  (三)强化诚信宣传,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近年来,我局围绕诚信主题,组织开展诚信宣讲进企业、创建“诚信示范经营店、诚信示范经营企业”等活动,着力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树立诚信理念,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推进诚信体系建设。2019年以来,全市共评选出138户“诚信示范经营店”,并由市文明办统一进行表彰。同时,在2020年7月14日,我局联合市文明办、市发改局在市华南863科技创新园举办2020年清远市诚信行业“共铸诚信,护航消费”主题宣讲,开展进企业诚信主题宣讲实践活动,邀请30家企业参与,通过诚信宣讲、企业分享诚信经营经验和诚信经营承诺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企业诚信理念,为清远营造放心消费的社会大环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我市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的准入退出监管工作,提升企业开办便利服务水平,优化市场准营环境,推动市场退出便利化;不断创新监管模式,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在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及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我市共享电动自行车市场规范发展。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17日    

  (联系人:陈昕璇;联系电话:3864838)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