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七届会议第20210096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6-22

市发展改革局:

  我局对政协七届会议提案《关于加强饮食外卖包装管理控制“白色”污染的建议》(第20210096号)会办意见如下:

  为预防白色污染,助力构建绿色环保社会环境,我局印发了《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清市监质监〔2021〕42号),明确了有序推进部分塑料制品的禁限工作,同时加大推广运用替代产品和模式。同时,我局立足工作职能,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外卖包装管理监管工作和宣传活动。

  一、加强对食品生产环节的监管。

  据统计,截至2021年5月31日,全市共有一次性塑料餐饮具生产企业5家,无一次性发泡餐具生产企业,无环保材料(可降解)一次性餐具生产企业。

  2020年,我局组织开展清远市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环节市级监督抽查,共抽查食品相关产品31批次(其中,一次性塑料餐饮具3批次),检验合格31批次,合格率100%。同时,省、市、区三级联动对我市一次塑料性餐饮具生产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生产者资质及基本要求、从业人员管理、生产环境条件、设备设施管理、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包装标识、贮存及交付控制、出厂检验、产品追溯和召回、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内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全面落实整改,涉嫌违法违规的,依法立案处理。

  二、加强对食品餐饮环节的监管。

  1.加强宣传,倡导文明用餐。我局在2019、2020年开展多场次“文明餐桌”进学校、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倡导学校老师、学生、市民节俭用餐,做绿色生活的践行者,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光盘行动”、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反对浪费,养成理性、节俭用餐习惯。尤其是2020年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我局坚决贯彻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春、秋季开学检查、节日检查、巩卫迎检检查等,加强对学校食堂、企事业单位、大中型酒店酒楼的宣传和监督,积极向餐饮服务单位和消费者宣传“文明餐桌”理念,并通过派发有关宣传资料,营造“公筷公勺 杜绝浪费 文明餐桌”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消费者按需用餐,适量点餐,践行光盘行动。据统计,2020年,我市各级餐饮监管部门共举办宣传教育48场次,共派发宣传资料、张贴海报9800份。

  2.强化监管,杜绝铺张浪费。一是在日常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结合创文、巩卫重点工作,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引导消费者根据人数、饮食习惯等情况合理点餐,践行“光盘行动”、杜绝浪费行为,从源头上减少打包行为。二是对餐饮单位提供的餐盒纳入食品相关产品管理,检查餐盒生产资质、索证索票等情况,严禁餐饮单位使用非食品级别餐盒打包。三是会同市文明办、市烹饪协会、市饮食服务行业商会联合发出倡议书,在全市餐饮环节发出“坚决制止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倡议。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外卖包装质量监管,支持餐饮行业协会在绿色环保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并结合年度创文、巩卫工作任务,继续加大“文明餐桌”“公筷公勺”“抵制餐饮浪费 倡导理性消费”等文明宣传标识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社会、广大人民群众的认知度,使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做绿色生活的践行者。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17日    

  (联系人:高兴明;电话:3864838)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