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019017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5-17

 〔B

                             〔主动公开

                             清市监函〔2019〕65号

 

 

王爱武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专利维权资助的建议》(第2019017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目前专利保护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市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十分重视专利保护工作,通过积极指导企业专利维权,开展打击侵权假冒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构建重点企业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快速响应机制等系列举措,进一步加强专利保护。

(一)出台强化专利维权保护工作的政策措施。2016以来原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先后制定实施多个强化专利保护的政策文件。一是制定实施《清远市专利违法行为举报投诉奖励和维权援助办法》、《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等文件,规范专利执法保护岗位职责,加强“两法衔接”机制建设,鼓励全社会参与举报投诉专利违法违规行为,努力完善专利维权制度环境;二是制定实施《清远市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实施方案》,建立以重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知识产权重点企业保护库,为入库企业提供包括快速立案处理、快速维权响应、培训指导等直通服务,目前已入库企业58家覆盖约三分之一的高新技术企业三是联合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制定实施了《关于加强侵犯知识产权案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移送标准、程序、时限,强化行政和司法衔接保护力度;四是推动市政府出台的《清远市推进专利工作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版)中把“专利侵权责任保险”纳入政策扶持范围,降低企业维权成本,为投保企业按保费30%给予补助,每个单位年度补助最高不超过1万元。

(二)严厉打击专利侵权假冒行为。近年来市知识产权局积极开展“雷霆”、“护航”专项行动,以流通环节的大型商场、商品集散地、侵权假冒高发地为重点目标,严厉打击专利侵权假冒行为。落实“双打”工作要求,部署开展了“ 云剑联盟”行动、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系列专项行动。2013年以来共检查涉及专利产品上万件,立案查处侵权假冒专利案件62宗(含展会案件),规范专利市场秩序,积极维护专利权人合法权益。

(三)积极指导企业维权。每年组织走访企业了解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响应企业请求积极指导企业应对专利诉讼、美国337调查、开展专利维权和保护等工作;推动建立高新区和孵化器设立服务站点,为专利维权提供咨询服务;每年举办多场专利法律法规及维权保护有关知识讲座、培训,提升企业专利法律意识;积极组织专利受侵权企业、遇维权难题企业与知识产法学界专家对接,协助解决维权难题

(四)加大专利保护宣传教育。2017年以来开展“企业专利的合理保护与侵权应对”、“电商知识产权保护”等专利维权保护及政策法规知识宣传和培训活动逾10场,培训超过2000人次。

二、知识产权资助政策推动情况

(一)知识产权资助政策制定情况。2018年7月,我市印发了《清远市推进专利工作实施办法》,从加强专利服务机构培训、人才队伍培养、企业专利产出和推动专利金融服务发展等多方面,提出了推进专利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企业培育知识产权优势、实现专利技术与技术标准相互转化、购买专利保险等行为进行奖励。该办法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目前正在实施过程中。

(二)专利维权资助政策落实情况。目前,我市正推动在高新区试行专利维权资助政策,对国内外专利维权胜诉的案件,给予一定比例的诉讼代理费资助我局将借鉴国内、省内先行经验及做法,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及时分析高新区专利维权资助政策试点现行“专利保险”补助政策等现行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出优秀经验及有效举措,适时推动市政府调整市级知识产权资助政策。与此同时,为了强化专利价值导向,提升专利创造质量,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要求,目前我局正推动现行专利扶持政策(《清远市推进专利工作实施办法》)全面调整为“授权在先、部分资助”,尽可能减少专利申请阶段资助套利空间。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市现行专利扶持政策将于2020年到期,我局将总结并推广高新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借鉴国内其他城市做法,通过调整完善市级知识产权资助政策或推动出台专门专利维权资助办法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企业专利维权的扶持。

诚挚感谢您对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很有建设性,欢迎您继续为我市知识产权扶持政策的制定和调整建言献策。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5月14日

 

(联系人:王俊慧,电话:3380753)


与人大代表、提案人沟通情况登记表

 

领衔代表(第一提案人)姓名(名称):王爱武 

建议(提案)标题:关于专利维权资助的建议

建议(提案)编号: 20190172

沟通方式及沟通

的领导(上门拜访、邀请座谈、电话、邮件等)

沟通时间

代表(提案人)是否同意将答复公开,如不同意公开,请说明理由

代表(提案人)对答复稿是否满意

其他意见

通过电话、微信方式沟通

201958至5月13日

同意

满意

无意见

 

填报单位: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填报人:王俊慧                    联系电话:3380753

 

2019年5月13    

 

备注:该登记表须加盖单位公章,与答复文件(复文摘要)一并报市政府。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