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019042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4-22

 〔A

                             〔主动公开

                             清市监函〔2019〕54号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我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关于助力民企、实体经济解决困境建议》(第2019042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优化审批服务

(一)大力推进开办企业便利度工作。一是推动出台《清远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清远市进一步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行动方案》,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3.5个工作日内,比全省要求的5天再压缩了1.5天。其中,整合优化商事登记程序,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服务,将冠市名企业名称核准登记权限调整为市、县(市、区)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均可实施,同时不再设冠市名企业名称的申请条件。二是启用了广东政务服务网“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办理模式,为申请人提供开办企业一站式服务。三是开设开办企业专窗,制作了《开办一般性经营企业流程图》和《企业开办全景式指引》,开通局微信公众号“商事登记”栏目,为群众提供明晰办事指引,切实增加群众获得感。

(二)积极推进“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改革。一是全面实施全国统一“多证合一”改革,自2018年6月30日起,在原“多证合一”改革基础上,将粮油仓储、房地产经纪、旅行社服务等19项涉企证照事项进一步整合到营业执照上,进一步压缩了企业进入市场前后的各类涉企证照事项。二是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2018年11月10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有序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解决“准入不准营”难题。

(三)深入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坚持“便捷高效、公开透明、控制风险”原则,对未开业企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实行简易注销登记程序通过缩减办事环节、合并简化申请材料等,让真正有退出需求、债权债务关系清晰的企业高效便捷退出市场。截至3月31日,全市共有1555家企业已通过简易注销程序申请办理并完成注销登记。占同期注销登记企业总数的26.3%。

(四)大力推广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发挥银政直通车服务作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网上办照。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形式,实现全程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申请人与受理审核人员“零见面”,将传统的“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服务,实现了商事登记服务从8小时向24小时延伸。2018年,全市已办理全程电子化业务336宗。

(五)大力推进“个转企”工作。2018年6月,原市工商局联合市财政局等十一部门印发了《清远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等十二部门关于印发<清远市关于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 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清工商联字﹝2018﹞4号),通过优化服务、政策优惠等措施推动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升级为企业,引导具备条件的新增主体申请登记为企业,促进全市小微型企业健康、快速发展。2018年全市共办理个转企业务247宗。

二、拓宽融资渠道

为进一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我局把股权出质登记作为服务全市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加强质押宣传引导、优化登记服务、畅通信息通道,鼓励企业利用股权质押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努力帮助中小企业融资扩产、做大做强。

三、强化涉企收费监管

一直以来,全市价格主管部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大力规范涉企价格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2018年,重点围绕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的落实,组织开展了城市供水、供气价格、电网和转供电环节电价等多项专项检查,规范了涉企价格收费行为,保障了电价降价政策红利的落实到位,营造了良好价格环境。

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


2017年,经报市政府同意,建立了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公平竞争审查相关工作。2018年,在全市开展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的清理工作,重点对现行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中含有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内容进行清理,全市一共完成了1074份存量政策措施的清理工作。同时,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的落实,夯实审查责任,政策制定机关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均按照“谁制定,谁审查”的原则,进行公平竞争审查。2018年,全市对231份增量文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通过清理存量与审查增量相结合的方式,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进一步优化了我市的营商环境。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4月17日

 

 

(联系人:王俊慧,电话:3380753)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