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20180322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05-17

 [A]

                   [主动公开]

                               清工商法函﹝2018﹞71号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我局对市政协七届次会议《关于加强电商食品安全监督的建议》(第20180322号)办意见如下

一、加强网络市场监管,维护电商食品交易秩序

一是借助网络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加强监管2015年1月,我局全面推广网络市场监管信息化平台,借助信息化技术创新监管手段,加强网络交易市场日常监管。目前,网监平台共纳入建库经营主体2634户、网站3098(经营食品方面的企业网站、网店636个,其中一级域名企业网站1231个、交易平台网站6个、有在线交易功能的企业网站112二是加强网络监测,肃清网络市场环境。以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管平台和广东省网络市场监管综合信息平台为抓手,组织开展电子商务打假和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虚假违法食品广告等电商食品网络交易违法行为,加强相关平台和网店的促销信息监测加强辖区入库企业网站、网店、第三方交易平台、团购网站等网络经营主体和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发布的食品广告的监管。2017年,共监测我市媒体发布的广告总条数1360条,广告总条次63395条次,广告总时长1575126秒,违法广告数为零;启动的网站内容搜索任务12次,监测网站(网店)28607个次,199条线索信息进行逐条核实,暂未发现食品电商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全市工商(市场监管)部门2017年针对性地开展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清理整治含有“特供”“专供”国家机关等内容广告、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专项治理等17项专项整治工作,共查处互联网案件19宗,食品广告案件1宗。

 二、加强信息共享,强化监管联动,提高网络市场监管效能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同意建立广东省网络市场监管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的函》(粤办函〔2017〕730号)精神,建立网络市场监管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组织牵头向市政府书面请示要求成立市级网络市场监管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并经清远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成立了由市工商局、发改局、公安局、海关等12个市直、省直驻清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增强部门协调协作,加强信息信息互联互认互用,推动部门间网络市场监管信息共享、互通,推进部门之间执法联动,增强监管合力促进我市电商食品市场健康发展

三、实施信用惩戒,助推诚信经营

    充分发挥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作用,及时公示市场主体的良好和不良信用信息。健全完善联合惩戒机制,对违法市场主体加大信用约束力度,强化“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震慑作用,对违法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充分发挥起市场和社会力量作用,实现“互联网+市场监管”,推进社会共治。

    四、宣传教育和行政指导,规范网络经营行为

   加强对网络经营行为的事前事中指导和政策引导,引导企业重视网站内容和网络交易行为的诚信建设树立诚信品牌意识,督促引导网络交易平台履行网络监管责任。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深入电商行业协会及电商企业广泛宣传《网络交易管理办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和《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引导涉网企业重视网站内容和网络交易行为的诚信建设,提升经营自律水平二是开展行政约谈。2017年,对电商企业、网店经营者进行了4次集中约谈。在“双十一”期间深入62户本地交易平台、网店和快递企业等经营户,督促平台和网店经营者落实责任义务,规范网络促销行为三是强化消费维权。在本地电商平台“即送网”建立了首个网络消费维权服务站,切实保护网购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市政府12345知识库完善了涉及网购消费咨询和投诉举报的工作指引。2017年,全市共处理网络消费投诉83宗,较好地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清远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年4月24日

    (联系人:宋委;联系电话:38648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