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工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20180027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本站访问量:-发布时间:2018-05-17

                    [A]

                   [主动公开]

                               清工商法函﹝2018﹞78号

 

农业局

     我局对市政协七届次会议《关于扶持清远鸡产业发展的提案》(第20180027号)会办意见如下:

一、发挥职能优势,全力帮助指导“清远鸡”申报品牌商标

为保护清远鸡特色品牌,推动清远鸡产业发展,我局充分发挥职能,积极指导创建“清远鸡”品牌。1998年3月,指导原清远鸡研究发展中心(2011年变更为“清远市畜牧技术推广站”)向原国家工商总局(现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同)申请注

册“清远鸡”证明商标和“清远(麻)鸡”证明商标,并于2003年1月成功注册“清远鸡”证明商标(第2016498号)和“清远(麻)鸡”证明商标(第2016501号)。注册有效期限为2003年1月至2013年1月。2012年9月,又指导清远市畜牧技术推广站(原清远鸡研究发展中心)向原国家工商总局提出商标续展申请,并于2012年11月取得核准续展注册商标证明,续展注册有效期为2013年1月至2023年1月。

二、发挥监管职能,积极开展对“清远鸡”品牌的保护工作

我局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不断加强打假保名,扶优治劣力度,保护“清远鸡”品牌。根据国家工商总局《2015、2016、2017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开展以产品制售集中地、商品集散地为重点整治地区,以侵犯驰名商标、著名商标、涉外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等为重点整治;根据《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方案》开展国家工商总局确定的地理标志注册商标专项行动,在行动中,我们把我市“清远鸡、清远麻鸡证明商标的保护结合起来,以集贸市场等地理标志产品销售集散地为重点整治地区,开展执法排查,依法查处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擅自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等行为。2017年全市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件63件、案值54.7万元、查处侵权假冒案件132

    三、围绕工作职能,积极营造创品牌发展氛围   

针对当前“清远鸡”品牌发展存在的“证明商标注册人主体资格未完成变更”、“证明商标注册类别单一,不能适应当前市场要求”的问题,以及提案中提到与我局有关职能的问题,在2018年及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落实工作责任,认真履行监管职能,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协作,推动清远鸡品牌的发展,保护好清远鸡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协助农业部门,尽快完成“清远鸡”、“清远(麻)鸡”证明商标注册人的变更和证明商标的扩类。

    二是指导清远鸡协会规范“清远鸡”、“清远(麻)鸡”证明商标的管理和使用,建立健全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制度。目前,授权“清远鸡”协会使用和管理“清远鸡”、“清远(麻)鸡”证明商标,但“清远鸡”、“清远(麻)鸡”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存在松散、力度不足不规范问题,未能充分发挥好“清远鸡”、“清远(麻)鸡”证明商标品牌作用。“清远鸡行业协会”作为权利主体,要科学设置准入机制及申请程序,并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备案及公告,规范市场主体对“清远鸡”、“清远(麻)鸡”证明商标准入使用和产品质量管理,维护好该证明商标的美誉度,使“清远鸡”、“清远(麻)鸡”证明商标真正成为清远鸡品牌的标志。

    三是强化对“清远鸡”、清远(麻)鸡”注册商标的保护,每年开展1次以上对“清远鸡”、清远(麻)鸡”注册商标保护专项行动

    四是加大商标保护的宣传力度增强商标权利人的维权意识。对于侵害证明商标专用权的主体,注册商标所有权人可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举报,或通过诉讼手段维权,只有长久坚持打假,才能使正品占据市场,最终使商标识别性更清晰,让消费者购买到真正的原产地产品——“清远鸡”

 

                           清远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年4月27日

    (联系人:宋委,联系电话:38648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