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019005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4-11

 〔A

                             〔主动公开

                             清市监函〔2019〕39

 

 

市商务局:

我局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我市再生资源回收点管理的建议》(第20190058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废旧资源的回收、开发、再利用,替代部分原生资源,可以减轻环境污染,形成“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模式。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集聚化、园区化发展趋势明显。但仍存在部分个体经营户规模小、经营分散、技术落后、回收率低、二次污染严重、部分从业人员经营行为不规范等问题,需要设法解决。

一、依法做好商事主体登记,合理引导小微分散经营户转型升级向企业化、集约化发展合法规范经营。

(一)提升商事登记服务效能。我局依据《广东省商事登记条例》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调整商事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的通知(粤工商企字〔2018〕90号等有关规定,严格把关、依法做好从事废旧资源回收、开发、再利用行业经营的各类商事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着重把好主体准入门槛关口、并优化登记准入程序,方便群众办照、切实减轻商事主体负担,降低其办照和经营成本

(二)引导分散经营户转型升级。我局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多种媒体,开展政策宣传活动,突出宣传散户经营与集约化、企业化经营的对比优势以及政府扶持转型升级的相关政策,宣传“个”转“企”成功先进典型的成功经验,发挥其在社会上的榜样作用和示范效应,让废旧物资回收小规模经营户从身边的先进典型中全面了解转型升级向企业化、集约化发展的好处和优势,增强分散经营户转型升级的意愿和信心合理引导分散经营户通过兼并加盟”、“个转企”等方式做大做强、合法规范化经营。对于有转型升级意向的分散经营户,我们安排专人主动跟进,上门了解情况,并提供政策法规咨询服务,积极协助解决各方面的问题。

二、加强执法监管,通过强有力监管创造良好的经营秩序。

通过加大抽查力度密度,加强废旧资源经营户回收环节的规范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对无照经营黑作坊要坚决予以关停,提高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经营户的违法成本。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联动沟通,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特殊品种回收的资质管理;配合消防管理部门组好安全检查;配合税务部门对偷税、漏税的经营户依法予以严惩,避免部分非法小企业、小作坊通过不正当经营、污染环境等手段形成的低成本优势,与规范经营企业恶意竞争,导致资源流向这些小企业、小作坊的怪圈。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提升商事登记服务水平,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积极协助分散经营户转型升级;同时,积极整合行政执法资源,强化监督执法力度,与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合力引导我市废旧物资回收行业形成良性发展的态势,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经营秩序。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4月9

 

 

 (联系人:王俊慧,电话:3380753)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