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会议第2019031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09-05

 A〕

                             〔主动公开〕

                             清市监函〔2019〕218号

 

市代建项目管理局:

我局对市政协七届会议《关于打造江北生态宜居新城门户的建议》(第20190318号)的会办意见如下:

 一、深入调研,监督建筑材料企业提升产品质量

(一)开展水泥、钢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一是开展企业生产状况核查。我目前有钢铁获证生产企业9家,水泥获证生产企业共26家。除广东华美宝华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2016年12月停止生产钢筋混泥土用热轧钢筋产品)、英德市翔发旋窑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检查时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外,其他企业均正常生产,暂未发现企业存在被投诉举报、无证生产等行为和记录。二是开展重点企业监督抽查。梳理近年国家、省和市级的监督抽查情况,对监督抽查有不合格记录的企业实施重点检查。鉴于对广东粤北联合钢铁有限公司在2015年国家监督抽查中1批次产品不合格、英德市英海水泥有限公司在2018年全省建筑材料产品质量专项整治监督抽查中1批次产品不合格情况,对这两家企业开展实地检查,检查发现这两家企业生产许可证证书有效,生产状态正常,暂未发现存在被投诉举报、无证生产等行为和记录。

(二)开展建筑陶瓷砖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作。根据《广东省质监系统民生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广东重点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作规范(试行)》的要求,我局于2018年7月4日开始,开展了陶瓷砖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作,在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下,市质计所联合相关协会、企业、高校等对项目方案各环节进行了调研、策划、论证,目前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经过前期调研,完成《清远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关于陶瓷砖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作的问卷调查》共4页17项内容的编制,并完成该问卷发放与回收工作。共计发放35份,已收回21份,充分收集了企业信息概况、企业在质量提升方面希望得到的具体帮助、企业对项目工作的建议等意见,由项目组依据调查问卷的反馈对拟定的比对方案进行优化更新。二是组织专家对《清远市建筑陶瓷砖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和完善。三是对本地不同规模的7家陶瓷砖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完成《清远市建筑陶瓷砖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程企业需求调研报告》。四是进行标准比对,编制完成共8页约两万字的《清远市建筑陶瓷砖产品质量比对研究提升工程标准比对报告》,报告包括建筑陶瓷砖产品主要标准体系的探讨、对建筑陶瓷砖产品技术规范、具体测试方法进行比对分析等内容。五是进行进口设备验收调试,抓紧时间完成实物检测。

二、强化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一)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大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规范涉企价格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重点围绕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的落实,进一步加强组织开展服务收费、口岸收费和涉企收费等专项检查,规范了涉企价格收费行为,保障国家各项普遍性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负担,营造了良好价格环境。

(二)落实竞争审查制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公平竞争审查相关工作。在全市开展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的清理工作,重点对现行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中含有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内容进行了清理。强化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的落实,夯实审查责任,进一步优化我市的营商环境。通过清理存量与共审查增量相结合的方式,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对钢铁、水泥企业证后监管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工业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现有质量比对研究数据和成果,针对性提出协助建筑陶瓷砖企业进行产品质量提升的有效措施。同时,继续加大加强涉企收费监管,进一步落实竞争审查制度,营造公平有序的建筑材料市场竞争环境。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9月2日

 

(联系人:王俊慧,电话:338075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