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普法责任清单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5-11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普法责任清单

类别

普法内容

责任

科室

普法对象

具体措施

完成

时限

普法

目标

基本法律制度

宪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民事、刑事、刑事诉讼、民事诉讼、仲裁等领域法律。

法规科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人员、法律专家、公职律师

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参与网上学习、编印学习资料等方式普法。

常年

通过面向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广泛、深入开展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经营者法律素养,促进经营者依法经营,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使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消费观念,增强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

党内法规制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涉及党风廉政、行政监察等相关法律、准则、条例、规定、办法。

机关党委

全体党员

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参与网上学习、编印学习资料等方式普法。

常年

行政执法程序法律制度

行政许可法及其配套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具有行政许可职能的业务科室

1.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人员,重点是从事行政许可工作的人员

2.行政相对人、社会公众

1.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内工作人员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参与网上学习、编印学习资料及典型案例汇编等方式普法。

2.在执法工作中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说理式执法、编制执法手册等方式宣传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3.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参与网上学习、编印学习资料以及典型案例汇编等方式普法。

常年

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及其配套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

具有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的业务科室

1.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人员,重点是从事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工作的人员

2.行政相对人、社会公众

行政执法实体法律制度

市场监督管理(含许可监督管理与登记注册、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标准化、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广告监督管理、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质量发展、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食品生产及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计量、认证认可监督管理、药品零售及使用环节质量监督管理、医疗器械经营及使用环节质量监督管理、化妆品经营及使用环节质量监督管理等)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

各业务科室

1.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内工作人员,重点是从事市场监督管理各领域工作的人员

2.行政相对人、社会公众

1.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内工作人员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网上学习、编印学习资料以及典型案例汇编等方式普法。

2.在执法工作中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说理式执法、编制执法手册等方式宣传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3.重要规章、规范性文件出台后,及时通过新闻发布会、释义解读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

4.结合法律颁布实施日及国家宪法日、食品安全周、知识产权周、世界认可日、标准化日、计量日、质量月、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安全用药月、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等重要主题活动日集中开展普法活动。

常年

通过面向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力营造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良好氛围,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执法人员执行和运用法律的能力。

相关法律法规

涉及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机要保密、政务公开、信访、财务管理、新闻宣传、公务员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

办公室、财审科、人事科、法规科、科信科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内工作人员,重点是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

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网上学习、编印学习资料以及典型案例汇编等方式普法。

常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