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层面多维度谋划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3-31

    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是产品上市后监管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完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近日,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为契机,联合市卫健部门多层面多维度早谋划,全力推进我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精心部署,及早动员。2022年初,与市卫健部门联合出台文件,将全年化妆品不良反应目标任务合理分配至各个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和哨点医院,详细制定监测方法与要求,同时开展动员,强化各单位对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确保各单位持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积极开展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强化哨点建设,提高监测水平。与市卫健部门联合发文,申报2家医疗机构为省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设立14家医疗机构为市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充分发挥哨点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不良反应/不良事件监测报表真实性核查,督促哨点各项监测制度落实到位。

    加强宣传,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对《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和《办法》的宣贯力度,强化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化妆品经营者的产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督促企业依法开展上市后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做好化妆品安全风险管控。加强宣传,持续提升公众对不良反应的认知水平,为做好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营造社会共治环境。

    结合监督检查,提高报告意识。我市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数量较多、规模不一,不良反应收集和报告意识仍待增强,监测能力亟待提升。为此,市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着力完善操作规范,制定完善与《办法》配套的个例化妆品不良反应收集和报告指导原则、化妆品不良反应自查报告工作程序、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填写指南等,指导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履行报告职责。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强化监督检查,将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纳入对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的日常监督检查中,指导督促注册人、备案人将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作为化妆品全生命周期的重要一环来管理。

    建立机制,联合通报。与市卫健部门联合建立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联合通报和督导机制,针对各县(区、市)不良反应监测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联合通报,层层落实报告责任,做好信息收集上报工作,挖掘监测哨点报告潜力,对报告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重点督导,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监测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