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流程排隐患 坚守百姓“养老钱”——市人社局开展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工作专项督导

来源:清远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13

    社保基金是百姓的“养老钱”和“保命钱”。维护社保基金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党的性质宗旨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人社系统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和每一笔“救助款”“慈善款”。为进一步防范社保基金风险,筑牢社保安全堤坝,1月12日,市人社局局长董和平率部分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会同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组副组长成礼静等有关同志一行到市社保局对我市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专项督导。

图片3.png

图1 督导组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月定期养老待遇核定业务进行风险排查

    督导组对我市社保待遇核发、权限账户配置、档案信息化管理、社保信息等级保护、基金财务拨付、警示教育活动等工作内容进行了专项检查。督导组深入社保综合服务前台和业务经办科室“走流程”,了解退休职工养老金核发、工伤保险零星报销等各项业务经办情况,登录查看信息系统,抽查比对各项数据,仔细查阅各险种财务、统计报表,了解基金收支和预算执行情况,全面调研了我市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和基金安全可持续运行情况。

图片4.png 

图2  督导组深入调研我市社保基金信息等级保护工作情况

    一年来,我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深入开展“清数”“筑墙”行动,60多万条社保疑点数据得以修正;高质高效开展警示教育,队伍守法守纪意识进一步增强;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整治行动,业务审核不规范等10项风险排查问题完成整改;上线清远社会保险信息等级保护2.0系统,社保基金信息安全防护水平显著提高。董和平同志对我市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以近期湖南“千万社保基金案”为鉴,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治、强监管、堵漏洞,进一步提高防范基金安全风险的水平。成礼静同志对社保经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风险防控要在“严”字上下细功夫,以案为鉴念好“紧箍咒”。二是待遇发放要在“快”字上下深功夫,切实保障民生福祉;三是经办管理要在“准”字上下真功夫,杜绝待遇错发、多发、漏发。

    下一步,清远市人社系统将持续强化社保基金运行风险管控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社保基金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动仗”,下好基金风险防控“先手棋”,以实际行动和为民情怀,坚决守护好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