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审批〔2020〕15号关于清远市海仔大排坑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七星岗电灌站重建工程设计变更报告的批复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8-07

  广东清源水业有限公司:

  报来《关于报送<清远市海仔大排坑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七星岗电灌站重建工程设计变更报告>进行审批的函》(清源水业函〔2020〕167号)及有关资料收悉。2020年8月5日,我局在市水利局601会议室主持召开了技术审查会议,专家组出具了技术审查意见。根据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水利工程设计变更暂行规定>的通知》(粤水建管〔2009〕235号)、《清远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清府办〔2011〕64号)等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清远市水利局局长办公会议纪要》(第9期)、《清远市清城区水利局对<关于重新征求七星岗电灌站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及改造计划的意见函>的复函》和《清远市海仔大排坑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七星岗电灌站重建工程设计变更报告专家技术审查意见》,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设计变更的必要性

  2017年10月,我局以(清水批〔2017〕47号)批复清远市海仔大排坑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初步设计报告,核定工程概算16568.8万元。本工程作为清远市海仔大排坑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的一项子工程,承担着向海仔大排坑和龙沥大排坑补充活水的工程任务。工程原设计为拆除旧站后在原址重建泵站,装机3×155=465kW,设计流量为3.47m³/s。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发现原址重建方案涉及周边民事问题等较多,施工实施难度较大,且实施过程中无法持续对海仔和龙沥大排坑进行生态补水等。因此,为保证施工期间两台临时补水潜水泵正常补水,减少民事征地及施工难度,方便工程顺利实施,对原方案进行变更是必要的。同意对原方案进行设计变更。

    二、变更设计方案

  (一)基本同意保留现有泵站厂房,在现状进水明渠附近新建取水泵站的总体布置方案。

  (二)基本同意采用原初步设计的水文和地质勘察成果。由于七星岗断裂从场址附近通过,同时场址位于北江边,岩土层层面变化较大,下阶段设计应注意复核建筑物的不均匀沉降,且施工期间认真验槽,确保安全。

  (三)基本同意重建七星岗电灌站的规模为小(1)型,主要建筑物级别为4级,次要建筑物级别为5级。

  (四)基本同意工程的选址和工程布置。下一步要优化建筑物的外观和室内布局。复核基坑支护的结构稳定、流道流速和通气管尺寸。完善机墩和安装等细部设计。

  (五)基本同意新建泵站设计安装2台0.6m³/s潜水泵和2台1.2m³/s潜水泵,总设计补水流量为3.6m³/s,总装机330KW。

  (六)基本同意机电设备及金属机构的选型,水泵采用潜水贯流泵(2台500QGLZ-70+2台500QGLZ-70)。

   三、工程概算

  基本同意七星岗电灌站改造工程设计变更后工程投资为350.61万元,相比初步设计概算减少69.45万元。

  四、你公司要切实履行项目法人职责,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

  的监督和管理工作,严格执行省水利厅《关于切实加强水利工程项目设计变更管理和验收管理工作的通知》(粤水建管函〔2017〕16号)、清远市人民政府《清远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清府办〔2011〕64号)等有关文件规定,抓好工作质量,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并尽早发挥工程效益。


  附件:附件1.《清远市水利局局长办公会议纪要》(第9期).pdf

                附件2.《清远市海仔大排坑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程七星岗电灌站重建工程设计变更报告专家技术审查意见》.pdf

                附件3.《清远市清城区水利局对关于重新征求七星岗电灌站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及改造计划的意见函的复函》.PDF



                                                                                                     清远市水利局

                                                                                                    2020年8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