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州市水利局:防洪减灾中,连州建设的这“三大系统”功不可没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8-07

  信息自动采集全覆盖、建立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河道实时监控……近年来,连州市通过不断健全完善预警信息系统建设,确保水情预报预警最终转化为防汛决策调度,提升水利防灾减灾效益。

  水库动态监管,助力调度决策

  今年入汛以来,连州市水库动态监管系统发出超汛限水库预警3宗。根据预警信息,连州市水利局及时下达了整改通知至相关镇政府,最终,各水库安全度汛。

  近年来,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连州市有效落实“互联网+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建设任务,确保防汛指令迅速下达以及重要汛情、重大险情及时获取,提升水旱灾害防御和水利工程运行信息化管理水平。

  目前,连州市对50宗小型水库成功建设了水库动态监测系统,实现全市小型水库“四要素”信息自动采集的全覆盖,提高了水库水位、雨量、现场图像及渗流量的采集、传输、处理的自动化能力及预警预报水平,可有效防御水库洪水灾害,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水资源安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山洪灾害预警,及时避险转移

  在山洪灾害预警方面,今年入汛以来,连州市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及时发布预警268次,信息9499条,及早的预警最大限度减少了人民和财产损失。

  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是重要的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集信息采集、传输、分析和预警等多功能于一体,实现了预警信息及时地、准确地上传下达,从而使可能受灾区域能够及时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连州市建立的山洪灾害自动监测预警系统在监测雨水情信息和预报分析决策的基础上,实现了将预警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送给可能受山洪威胁的群众,并采取应对措施的系统。

  河道实时监控,打造智慧水利

  及时掌握河道水位信息,对防洪减灾意义重大。近年来,连州市建设的智慧水利视频监控系统可实时视频监控全市主要河道,通过视频画面实时、直观、动态地了解河道实际状况,同时还具有移动视频监控功能,解决了日常工作中一线工作人员移动办公的问题。

  更重要的是,在灾害发生时,如遇道路损毁无法到达现场的情况,智慧水利视频监控系统为防汛救灾的指挥决策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目前,连州市已建成协民电站、星子、西岸、麻步、龙船厂、附城下水东、南门桥共7个监控点,可充分发挥防汛减灾作用,有力保障全市主要河道行洪安全。

1.jpg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