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州市水利局:两务必、三个怕、四到位……连州传授防御山洪灾害要点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9-16

    

       9月9日,连州召开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和省水利厅平安小型水库巡查软件培训会议。通过培训,提高全市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并掌握小型水库日常巡查基本要求,同时,进一步增强参训学员思想认识,让学员们能够熟练掌握防汛救灾业务技能,当好参谋助手,为抗洪抢险决策提供依据,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各镇(乡)分管水利工作领导干部、水利技术人员、辖区内小(二)型以上水库巡查责任人等参加培训会。

        防汛工作仍面临较大压力

       会上,连州市水利局局长欧阳俊杰告诫学员,“防汛有‘三怕’:一是怕超标准洪水,二是怕山洪灾害,三是怕水库失事”。近年来,连州加大了中小河流治理、水库除险加固、河湖清四乱及山洪灾害防御等方面的建设,防汛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但防汛工作仍然存在较大压力,需要提高认识、给予高度重视。

        欧阳俊杰介绍,从山洪灾害特点上看,山洪灾害具有季节性强,频率高,来势迅猛,成灾快,破坏性强,危害严重等特点。山丘区因山高坡陡,汇流快、流速大,降雨后几个小时即成灾受损,防不胜防。山洪灾害发生时往往伴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从受灾群体看,农村老幼留守人群受灾问题凸显,引起社会和舆论高度关注。从保障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看,连州市属于贫困地区,山洪灾害防治事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大局。从近年来气候变化趋势看,虽然今年连州的降雨量偏少,但极端天气频繁。综合而言,各参训学员需要充分认清当前的山洪灾害防御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强化工作措施全力化解风险

欧阳俊杰要求,各镇(乡)、各小型水库巡查责任人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部门关于山洪灾害防御及小型水库日常巡查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结合培训会议安排,高度重视山洪灾害防治、小型水库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全力减轻、化解水旱灾害的威胁和风险。

他要求,各镇(乡)、各小型水库巡查责任人在日常工作中务必要做到“四个到位”“两个务必”。

他说,“四个到位”是指宣传教育要到位、预案编制要到位、监测预警要到位、应急转移要到位。他要求,各镇乡要广泛开展普及培训教育,特别对山洪灾害易发区域,要深入村组,逐户进行培训教育,使群众充分认识当前山洪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全面掌握防灾、自救常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同时,要尽快制定各分项预案,对山洪灾害多发村组,尽快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将相关内容制成“明白卡”,普及到每一户、每一人。建立健全预警机制,规划好应急转移路线,确保能够及时疏散、转移群众。

“两个务必”是指,务必要高度重视对小型水库移动巡查系统的熟悉和使用程度,务必要根据小型水库移动监管平台要求,对标对表开展好日常工作。


1.jpg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