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州市水利局:连州瑶安乡关停唯一“规上企业”!原来是为了这件大事……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9-17

        为保护好生态环境,不顾税收收入影响,关停全乡唯一一间“规上企业”;为根治河流隐患,从2019年11月始,投入2710万元对小干水流域进行综合治理……近年来,连州市瑶安乡在实施《河长制》工作中大动作不断,“河清、水畅、堤固、岸绿、景美”的河道景观正在成为现实。

地处簸箕山脉南麓的瑶安乡,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茂林修竹,终年常绿,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大自然氧吧,有“植物宝库”美誉。境内河、溪众多,共有“1河3水14溪”18条河流,是连州市母亲河——湟川河的水源地之一。

        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该乡通过堵源头、强根基、重管理,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河流治理的高效路径,构建起生产和生态的良性循环的绿色之美,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堵源头,关停全乡唯一“规上企业”

        瑶安乡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境内企业稀少,规上企业更是只有一根“独苗”——连州市铭丰管桩配件制品有限公司。

        该企业是瑶安乡的税收支柱,但由于其建于瑶安乡主干河流侧旁,且排污建设滞后,所排污水对河流水质影响较大。

为保护好生态环境,瑶安乡不顾税收收入影响,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对该企业的核查、关停工作,协助做好企业职工的遣散,并于2019年8月配合完成资产清算和网上司法拍卖工作,有效堵住了河流污染的源头。

         强根基,2710万元根治河流隐患

        瑶安乡地处丘陵地区,山高坡陡,河道狭窄,加之经济林木砍伐,水土流失,导致河床淤积,库容下降,每逢遭遇连续暴雨,水位升高迅速,极易造成河水漫堤冲毁农房农田的水涝灾害。

        为根治河流隐患,瑶安乡从2019年11月开始,投入2710万元对小干水流域进行综合治理,结合防洪、清淤、景观等功能建设,堵、通、疏有机结合,治理河段总长10.7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总工程量的80%,堤固、水畅效果初步呈现。

重管理,管水治水效果突出

         河流治理,关键靠管理。2020年上半年以来,瑶安乡水利部门投入13万元,对镇区和部分自然村的主要河段,装置了360℃旋转摄像头,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控,并利用无人机开展日常巡河。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该乡对主要河道组织全面的“清四乱”大整顿,共拆除河岸违建临时建筑物5处,清除河道非法耕种作物面积2.30亩,清运河道生活废品、建筑废弃物、漂浮物等垃圾8.2吨,清理河岸杂草4.5公里;聘请专职保洁员负责河道日常保洁、维护,确保河面、河堤整洁,无漂浮物。

【记者】黄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