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州市水利局:违法采砂行为重点整治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9-17

  对大路边镇、星子镇实施重点整治,是深入推进我市平安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连州市水利局多措并举开展打击盗采河砂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河道采砂有序可控,非法采砂得到遏制,为努力将大路边镇、星子镇建成社会和谐稳定、美丽宜居的示范镇提供坚实水利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整治重点

  连州市水利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跟进保障措施,切实推动大路边镇、星子镇实施重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印发《连州市水利局关于大路边镇、星子镇实施重点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从2020年6月至2020年12月,用半年多时间,对大路边镇、星子镇实施重点整治,结合河长制工作平台和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开展打击盗采河砂专项行动,确保国有资源和生态环境不受侵犯和破坏。

  聚焦重点区域,加大执法力度

  连州市水利局将星子镇、大路边镇列为2020年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整治镇。加强日常巡查,对星子镇、大路边镇辖区河段做到每周必巡,做到从快从严加强打击整治盗采河砂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水政监察大队累计进行日常巡查星子镇、大路边镇辖区河道约70公里,出动执法人员33人次,执法车9辆次,发出《水行政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2份,《水行政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份;立案查处违法水事案件1宗,正在办理1宗,拟依法处罚当事人9万元;在星子镇马水村河段有效制止违法采砂行为1次。通过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了违法采(运)河砂和乱占、乱用河道堤防等行为,维护了正常的水事秩序。

  强化监管防控,加强部门联动

  一方面,连州市水利局结合河长制“清四乱”、“五清”等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各级河长作用,督促各级河长在巡河过程中重点关注盗采河砂等问题,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监管防控。另一方面,连州市水利局进一步加强公安、住建、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沟通联动,视情况组织部署盗采河砂有关案件联合执法行动,增强执法效力和震慑效果,进一步营造打击盗采河砂的社会氛围。

  强化宣传引导,推动依法行政

  连州市水利局利用宣传车、条幅标语、广播、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加大打击盗采河砂宣传力度,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举报盗采河砂违法犯罪行为。结合行业治理,利用逢圩日、元旦、春节前后等节假日,在大路边镇、星子镇开展水行政法规宣传活动,提升群众参与度,立足早发现、早打击,依靠群众,依法行政,争取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1.jpg2.jpg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