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行河湖长制5周年!清远市最美小河长名单公布

来源:市水利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2-10

201611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5年来,清远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动河湖长制落实落地,奏响南粤“绿色发展”新乐章。


  在清远市河长办的指导和支持下,河长制、湖长制宣传推广工作也进入到第五个年头。“我是小河长”从2018年开展至今,4年的时间一批又一批的中小学生,从了解河长制、湖长制到争当“小河长”,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践行“小河长”宣言,带动更多人参与节水护河行动中来。


2021年清远市最美小河长推选活动正式开启



1014

2021年清远市最美“小河长”推选活动正式开启


1115

17所中小学校

推荐候选人37


1120

37名候选人

18名入围


1124

经清远市河长办最后评定10名同学荣获清远市最美“小河长”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揭晓


清远市最美小河长


01向泳琳(横荷街百加小学)

       向泳琳作为一名小河长,明白到,位置小但责任大,出色地完成小河长的各项工作,不但对自己生活附近的河流负责,也在对待其他河道都像对待自己的河道一样认真负责,平时向其他河道管理一样为“小河长”默默奉献的人学习,传递社会正能量,为打造横荷街办美丽河畔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她自从担任小河长以来,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节约用水,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垃圾,不管是不是自己负责的河道,都会及时安排清理。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在河道清理行动中,在卫生死角清理中,在道路垃圾打扫中,在田间地头垃圾捡拾中,经常都能做到以身做榜样。很多同学和邻居都认为"小河长”就是一种作秀,是形式主义,而她还是一如既往做好自己工作,带好头,用长期坚持、身体力行消除了大家的疑虑,做好宣传工作,让更多的同学和邻居参与到“小河长”活动中来......


02梁小琳(龙塘镇阳光小学)


     202011月,清远市飞来湖湿地公园举行了主题为“碧水长流,河家幸福——河湖保护关爱联盟成立暨我和河湖有个约会志愿服务”活动,爸爸妈妈带着梁小琳去观摩学习。这个活动让她知道水是一座城市的血液,而河流是水的温床,保护母亲河不容迟疑且人人有责。梁小琳不希望母亲河北江生态被破坏,她也要成为一名北江守护者!

       梁小琳的妈妈是清城区龙塘镇的一名“河小青”,她们会利用节假日、周末休息时间到北江边、周边的河湖区域进行巡河,清除白色垃圾,徒步净滩。今年国庆期间,梁小琳和爸爸妈妈一起穿着红马甲,自发参加“‘河’我在一起,保护母亲河”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她相信只要有越来越多的人共同参与到保护环境、爱护河流的行动中,我们的北江母亲河和清远家园一定会越来越美!


03吴誉骁(龙塘镇阳光小学)

       2021113日,吴誉骁有幸参加了清远市河长办在校组织开展的“碧水长流,幸福河湖-我是小河长”知识讲座。在讲座中,他了解到清远北江的发源情况,近几年北江水质变化情况,以及保护水资源的知识。通过讲座学习,他明白了北江对于清远人民生存发展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保护河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也是我们当代小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讲座结束后,吴誉骁从心里埋下了一颗护河种子,立志要争当一名小河长,为保护我们的母亲河——北江,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的力量。

       说做就做。116日清晨,吴誉骁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来到清远石角镇北江大堤的江滩边,开始了我们的“净滩”行动......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河流生态环境的行动中来,1110日,吴誉骁利用学校红领巾广播站这个平台,向学校同学们发出“保护北江母亲河”的倡议书,号召同学们树立绿色生态理念,一起做保护河湖的倡导者和行动者......


04曹紫芸(广铁一中(万科城)外国语学校)


       曹紫芸20171118日跟着妈妈一起参加了在江心岛举行的第四届北江公益论坛,首次作为小小科普员为到岛的居民做北江守护者倡导及河湖保护科普,自此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生态理念在她心中埋下了种子。

       作为一名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她始终坚持主动积极的走访河湖流域的居民,进行相关问卷调查。开展主题活动时做好小小科普员的角色,向公众进行水资源保护、河湖生态面临的问题及如何保护河湖生态环境等宣传,派发相关科普资料,倡导人人参与河湖保护。

       曹紫芸每年都定期参与河湖保护志愿者培训,并定点参与白庙水源地、海仔大排坑、北江清城区主干段的巡河,做好河流观察、采样水检、完成河流记录表,并在巡河过程中开展净滩行动。大型环保活动时还会配合做好现场签到、指引及协助现场布置等工作;连续2年参加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线上#手护河湖接力#活动,用自己微博之力做好科普宣传。20188月至今累计参加河湖保护志愿活动(I志愿)86小时11分。并在2020年第二届清远市“我是小河长”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曹紫芸表示希望能像妈妈一样,用自己的微博之力,共建幸福河湖!


05汤加儿(石角镇田心小学)


       汤加儿是学校的第一任“防溺水监督员”,学校附件的池塘边,经常能看到她的身影,拿着火钳和环保口袋,捡拾白色垃圾,劝导村民爱护环境,同时劝导私自去江河湖泊玩水的学生,远离溺水事故。  

      “当‘小河长’是一件责任重大的事,不仅要自己做好,还要劝导更多的人一起来保护环境。”在汤加儿的号召下,学校成立了“防溺水监督员”志愿服务小团队,众多同学一起巡河。利用周末假期,他们还走遍了田心、沙坑等村内大小河流、池塘,看到有学生靠近池塘等危险水域,积极、负责地劝导他们远离危险水域......每天我都会去河边看看有没有自然掉落的垃圾,能清理的清理,不能清理的会和村里的村长说,村里举行的志愿护河活动我也极积极参加,和小伙伴们宣传一下护河知识,为保护环境出一份微力,实现河湖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


06王城烨(石角镇第一中学)

       王城烨平时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积极参与蓝丝带.北江河滩环境保护志愿活动,并在学校或日常生活中积极科普宣传河湖生态保护。

       他积极参与母亲河环境保护志愿活动,通过清理岸边杂草丛中的废弃物、白色污染物及生活垃圾,向周围市民分发节水宣传单等,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市民,关注河道水系生态,重视环境保护。

       他在日常生活中不随便浪费一滴水,比如随时关好水龙头,把洗菜和洗衣服的水积累起来浇花、冲洗厕所等,从生活的点滴开始节约水资源。他向周围的同学广泛收集节约用水的做法并将其推广。平时,目睹有浪费水资源的行为,大胆地用文明语言进行劝阻。他表示,今后将从自身做起、继续发挥义务小河长的作用,做节水护水的参与者、实践者,从源头保护水资源,共同维护水生态环境。



07谢昊奔(田家炳实验学校)

       奔奔是北江河的监督员。每次在北江河畔散步,如果看到有人乱扔垃圾,他马上会上前监督、制止。有时遇上不讲道理的老人家,他也耐心做好解释,婉转而坚决地传递保护环境的意识,做好守职尽责的义务小河长。

       奔奔也是北江河的宣传员。在北江河畔,主动向欣赏美丽江景的市民们以及路人宣传:北江是我们的母亲河,让我们一起行动,携手保护她!在生活当中,奔奔也经常呼吁爷爷奶奶们不用磷高的洗衣粉,呼吁叔叔阿姨们保护水资源、关爱母亲河……在奔奔的眼中,小河长的职责就是保护好河流,使其水清、岸绿、景美、鱼游......

       奔奔更是北江河的保护员。他经常利用节假日,相约小伙伴们一起去做好志愿“河小青”,与其他同学一起相约到北江放生泥含苗,蟹仔苗,为净化水质进献绵薄之力﹔在巡河的过程中,看到一些村民将垃圾倒入小溪、小沟中,他就会上前及时制止他们,并将河边的垃圾清理掉;从自身做起,从源头保护水资源,共同维护水生态环境......


08鲁子琪(石角镇横石小学)

       鲁子琪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长期积极组织或参与河湖生态保护志愿活动,作为学校的环保小卫士,她在学校或日常生活中积极科普宣传河湖生态保护。

       鲁子琪不仅积极参加各种生态保护体验活动而且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都体现了较强的环保意识,做到低碳生活为了节约每一滴水......在四年级时,鲁子琪大胆向老师提出建立环保小组的建议,获得了老师的支持后,她开始利用校园广播、板报等方式倡导大家加入环保小组。小组成员每周一到周五下课时,到校园内捡拾垃圾,每个人有自己负责的区域。每周六和周日下午四点,到街道、市场、居民区附近捡拾垃圾。我们将垃圾分类处理,不可回收垃圾将它扔到固定的垃圾桶内。

       每逢节假日,鲁子琪和她的好朋友经常相约一起到北江大堤和沙滩捡垃圾。当“爱卫、护卫、爱绿、护绿、节俭、节能”的绿色行动口号常在我们身边响起时,鲁子琪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着这些口号。她的行为也影响着我们学校的其他同学,在她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了。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的绿色家园会变得更加美好。



09黄炫(清城区松岗中学)

       黄炫同学主动加入其父亲所在单位安排的暑假笔架河河段巡逻工作,积极在学校附近两公里范围进行河段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游泳人员等的劝导志愿工作,他顶着炎炎的烈日,克服三十五、六度高温的天气与其父亲骑自行车骑到哪里做志愿服务到哪里,视线范围内哪里有垃圾就捡到哪里,不管是纸巾、纸皮、烟头、果皮、胶袋、零食包装,不辞劳苦、不畏肮脏。同时,夏天的笔架河,有五六个点位常常是比较多人在里面游泳的,黄炫同学都对他们进行耐心的劝导,告诉他们户外游泳的危险性,跟他们宣传关于防溺水“六不”的知识......

       此外,黄炫同学还主动为学校的创文工作付出自己微博的力量,以志愿者的身份主动走向社会、走访居委村委深入开展河湖生态保护知识宣传,积极地为市民派发垃圾分类、卫生清洁、环境保护的宣传小册子,得到市民的赞许。

       主动在班级主持开展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引导同学们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河湖环境的重要性及意义。主动组织班级同学完成一张保护生态环境、河湖环境的手抄报,并让宣传委员出一期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专题的黑板报,并进行评比。通过一系列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学生们的河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保护知识得到了提高并在日常生活中予以践行,黄炫同学的种种行动在班级同学中有明显的带动、导向和示范作用。


10李安琪(清城区松岗中学)

     李安琪的家住在笔架河边,她不断为实现“山清水秀绿色梦”而努力。她经常利用周末去笔架河巡河。她最常做的就是拿着火钳和环保口袋,捡拾白色垃圾。看到有乱扔垃圾的市民,她会及时劝导市民爱护笔架河。不仅要自己做好,还要劝导更多的人一起来保护笔架河。在李安琪的号召下,她四岁的妹妹也积极加入志愿服务小团队,姐妹俩一起巡河......

       李安琪是同学们眼中的“生态环保小专家”。在空余时间,她会打开妈妈手机上的学习强国,阅读一些关于河湖生态保护的新闻,例如《大河奔涌,奏响新时代澎湃乐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黄河入海口并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纪实》《听!山东沿黄9市奏响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乐章》《书写好“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山东答卷》等,观看纪录片《生命共同体——黄河》《河水》《长江之恋》。

作为副班长,李安琪经常和同学们分享生态环保知识。她利用班会课,组织同学们开展了《珍爱湖泊  保护生态》主题班会,同学们就“谈谈自己在学校用水情况”和“分析浪费水资源的原因”这两个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全班同学共同写了一份倡议书,在她的带动下,班级里形成了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浓厚氛围,同学们积极参与环保项目......李安琪深信,只要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就能收获累累果实。让我们一起为山清水秀绿色梦努力奋斗!

牢记嘱托再出发

砥砺奋进新征程

每一条河湖都值得被守护

我们将继续推动河湖生态保护治理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