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水利局关于广东广播电视台一线独家调查清城区大坑水库反映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4-21

  2020年4月12日,广东广播电视台一线独家调查播放了“清远清城区地产商违规建设,灌溉水库成小区景观池?”的报道。针对群众反映“清远市龙塘镇大坑水库因某开发商违规建设,导致大片面积耕地无法灌溉等问题”的情况,我局多次会同清城区水利局、龙塘镇政府等现场摸查相关情况,组织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现将有关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反映的“水库集雨面积变小,不防洪”情况

  大坑水库位于清城区龙塘镇长冲村委会,库区集雨面积4.75平方公里,总库容276.60万立方米,是集灌溉、防洪等综合利用于一体的小(一)型水库,设计灌溉面积3000亩。

  2019年9月,龙塘镇政府委托清远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对大坑水库进行了安全鉴定。根据水库安全鉴定成果,现状水库集雨面积4.75平方公里,水库能正常发挥防洪、灌溉功能和效益,并不存在水库库容缩小、不防洪问题。

  二、关于反映的“农田无水遭丢荒”情况

  经清城区水利局会同龙塘镇政府调查,群众投诉的无水灌溉旱地面积约200亩,并非群众所说的3000亩(大坑水库设计灌溉面积为3000亩)。无水灌溉的200亩农田地势较高,高于大坑水库放水涵管底部高程(25.5米,珠基高程),不属于大坑水库设计农田灌溉范围。

  龙塘镇政府对投诉无水灌溉农田的渠道进行详细摸查后,分别于2020年2月中旬和4月15日组织人员、机械对农田灌溉干渠进行了疏通,目前群众投诉无水灌溉的200亩农田已由白云洞水库引水灌溉。

  三、关于反映的“溢洪道缩小、占用、加盖,影响水库防洪安全”情况

  经清城区水利局查阅1999年大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设计方案,在溢洪道上设有防汛交通桥,且交通桥高程超出原设计洪水位高程,不影响水库正常溢洪功能。根据水库大坝安全鉴定成果,现状溢洪道断面尺寸能满足水库设计溢洪流量,不存在溢洪道缩小影响水库防洪安全问题。大坑水库自2002年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后,水库正常运行至今。

  经检查发现小区排水管沿溢洪道侧墙布设存在阻水问题。清城区水利局已责成清远市宏美投资有限公司于4月底前完成排水管改道的整改工作。

  四、关于反映的“水库管理权和管理房”情况

  据清城区水利局调查,2010年8月,龙塘镇政府以经济补偿形式将大坑水库防汛屋(水库管理房)的使用权和处置权移交给清远市宏美投资有限公司,原大坑水库管理房因规划建设需要被拆除。

  2020年2月28日,龙塘镇政府已与清远市宏美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补充协议,收回水库运行维护管理权,并落实安排物业管理房给水库运行管理单位作为水库管理房使用。

  五、关于反映的“地产商违规建设,灌溉水库变成小区景观”情况

  经清城区水利局调查,2009年至2014年间,清远市土地储备局分10个批次,将该水库周边山地土地转让给房地产开发公司进行开发建设。沿库开发建筑均在国土部门所划定的红线范围之内建设,并取得规划许可、报建手续等。2020年1月7日,清城区水利局委托第三方勘测单位再次对水库的大坝坝顶和万科城项目的A1、A2、A3、A4、G3号建筑的底层高程进行了测量。实测大坑水库大坝坝顶高程为38.27米(珠基高程),建筑底层高程为34.74米(珠基高程)。以上几栋建筑底层高程低于大坝坝顶高程,与水库坝顶高程线以下的土地和水域范围存在部分重叠的情况。

  清城区水利局已责成水库运行管理单位于2020年6月底前完成万科城项目的A1、A2、A3、A4、G3号建筑底层构筑物对水库防洪功能的影响评价工作,并将防洪评价结论和整改意见报清城区人民政府研究制定处理方案,进一步妥善处理水库相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该项整改工作未完成前,在确保农田灌溉正常用水的前提下,采取降低水库运行水位控制运行的措施,确保水库度汛安全。




                                                                              清远市水利局

                                                                              2020年4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