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审批〔2021〕1号清远市水利局关于清新区三坑镇九牛洞水库降等的批复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1-28

清新区水利局:

  你局报来《关于要求对清新区三坑镇九牛洞水库降等论证报告进行审批的请示》及有关材料已收悉。根据《水库降等与报废管理办法(试行)》(水利部令第18号)和《广东省水利厅转发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和降等报废工作的通知》(粤水运管函〔2020〕382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委托汉中市水利水电建筑勘测设计院对报告进行了技术审查,并出具了技术审查意见。根据技术审查意见,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基本概况

  九牛洞水库位于清新区三坑镇布坑村,水库工程规模为小(1)型,工程等别为Ⅳ等,永久性主要水工建筑物级别为4级,次要建筑物级别为5级,水库总库容219万m3,正常蓄水位55.40m。水库永久性主要水工建筑物洪水标准采取30年一遇洪水设计,300年一遇洪水校核。水库主要功能为灌溉,原设计灌溉面积5200亩。

  二、降等必要性

  九牛洞水库原灌溉受益农田的灌溉水源已发生变化,目前通过潭口引水工程引水对该片区农田进行灌溉,其原设计的灌溉功能已被完全替代;水库功能改变为充分利用水资源、改善水环境,发挥水资源的生态价值;通过采取降低水库正常蓄水位,可合理开发水库周边资源,洪水期同时可确保下游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鉴于此,对该水库进行降等处理是必要的。

  三、降等意见

  为保证水库工程安全、节约运行维护成本和充分发挥水资源效益,根据《水库降等与报废管理办法(试行)》(水利部令第18号)和《水库降等与报废标准》(SL605-2013),我局同意将九牛洞水库规模由小(1)型降等为小(2)型,洪水标准由原来的30年一遇设计、300年一遇校核降为20年一遇设计,200年一遇校核;主要建筑物级别由4级降至5级;降等后正常蓄水位46.00m,水库总库容67万m3。

  同意报告提出的降等工程措施:保留主坝,拆除现有副坝,在副坝位置新建开敞式溢洪道等。施工过程要确保防洪、度汛安全。

  四、相关要求

  请你局严格按照《水库降等与报废管理办法(试行)》要求,认真落实水库降等的非工程措施,尽快组织实施降等加固工程,水库降等工程的专项设计按规定报市水利局批准。降等加固未完成前,须严格按照原制定的调度运用方案调度运行,制定抢险应急预案。水库降等措施落实后,要按照规定报市水利局进行水库降等验收,验收合格后按照《水库大坝注册登记办法》的有关规定,办理注册登记变更手续。

  水库降等后,由水库管理单位完善水库管理范围的确权划界工作,做好水库管理范围的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做好水生态环境保护;加强防洪安全管理,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加强水库维护和管理,确保工程运行安全。


       附件:关于报送清新区三坑镇九牛洞水库降等论证报告技术审查意见的函.pdf

  

                                                                                                                    


                                                                                                                       清远市水利局

                                                                                                                     2021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