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生态环境局

清远市生态环境局阳山分局组织对阳山县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和水质自动监测站开展现场检查行动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18

  为预防和惩治不当干预生态环境监测行为,切实保障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全面提高监测数据公信力和权威性,有效支撑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阳山县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根据《关于落实全市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点位预防人为干扰干预监测过程工作机制的通知》的相关要求,近日,清远市生态环境局阳山分局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县空气自动监测站、水质自动监测站的防止人为干扰监测设施及行为进行了现场检查。

  此次检查主要内容为:一是检查城南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城北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大海村水质自动监测站、盐田村水质自动监测站的站房用地、电力供应、网络通信、出入站房等基础设施是否满足正常使用要求。二是检查空气自动检测站和水质自动监测站周边是否存在人为干扰干预监测行为情况,重点检查空气站采样器周边20米禁区范围内是否有洒水、喷淋、喷雾等作业,是否有非运维人员违规进入,周边是否有施工,是否有高大建筑物和树木,是否存在通过种植绿植、采用固定或移动喷淋等手段干扰监测的行为,水站采水口上游1000米下游200米内均是否有垂钓、设置人工喷泉、曝气等人为干扰采样的行为等情况。工作人员对每个自动站填写“自动站防止人为干扰监测检查表”,详细列明了每项检查内容是否符合要求,对发现的问题要求运维方按时完成整改。

  检查中发现盐田村子站站房内空调制冷失常,工作人员已要求运维方于2月21日前对空调制冷问题进行解决。此次检查既是一次对防范不当干预生态环境监测宣传教育活动,也是对全县自动站防止人为干扰监测设施及行为的全面梳理、排查、会诊。阳山分局将以此为契机,建立自动站联合检查常态化机制,以确保阳山县继续保持人为干扰监测零记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