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生态环境局

清远市召开2022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燃管控工作部署会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25

  1月18日下午,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召开2022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燃管控工作专题会议,对开展禁燃烟花爆竹工作进行战前动员和工作部署。受林科聪副市长委托,刘泽和副秘书长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讲话。

  会上,市环委办深入分析历年来我市冬春季节的环境空气质量情况,指出受气象条件不利、污染物区域传输、本地源排放、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等多因素叠加影响,每年的第一季度是6项污染物浓度指标最高的时段;特别指出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对数据影响很大,禁燃烟花爆竹对避免在除夕、春节、元宵等重要时间节点出现污染天气十分必要。清城区、清新区以及市公安局分别就春节期间打击烟花爆竹违规销售及禁燃等相关工作的部署情况作了汇报。

  刘泽和副秘书长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坚决打好打赢烟花爆竹禁燃这场硬仗,减少环境污染、优化生活环境。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禁燃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负面效应逐步显现,禁燃烟花爆竹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客观要求,是改善社会治安和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的迫切需要,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二要把握关键环节,全力打好禁燃工作攻坚战。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让广大群众理解、接受、支持禁燃工作;注重源头管控,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行业监管职责,加大烟花爆竹源头治理,强化销售、燃放环节的安全监管;密集巡逻查控,要依托“网格化+信息化”“网格员+信息员”社会治理体制的作用,将巡查职责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严查违规行为,公安、城管、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要严格开展执法,强化对烟花爆竹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三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禁燃工作取得实质成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构建长效机制,为全市人民营造一个宁静、整洁、安全、有序的良好环境。

图片1.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