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生态环境局

市生态环境局清新分局组织召开岁末年初企业环境安全管理暨生态环境普法宣传工作会议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1-20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区企业环境安全管理工作,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增强企业法律意识,避免因人为疏忽大意导致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确保全区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宁的春节,2020年1月10日,我局在清新区委党校组织召开了岁末年初企业环境安全管理暨生态环境普法宣传工作会议,我区共61家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清新分局副局长钟雪军、副局长欧永强、执法部门负责人曾建平、执法中队长姚晓明和部分执法人员出席了会议。

4.jpg

会议第一个议程由姚晓明同志针对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传,着重宣传了清远市生态环境局印发的《清远市生态环境局环境保护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规定(试行)》,并以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为例,介绍了从重情节和相应的处罚金额。此外,姚晓明同志还向企业介绍了生态环境部关于“现场即时采样”的有关规定,旨在加深企业对环保法律法规的认识,从而增强守法意识。

会议第二个议程由钟雪军副局长通报了我局2019年环境执法情况,强调了岁末年初环境安全生产重要性,通过典型案例分析,要求各企业必须引以为戒,高度重视环境安全管理工作,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规范贮存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禁止非法转移、利用、处置危险废物;

二是加强废水治理设施管理,不得未经处理外排生产废水,在日常卫生清洁过程中不得将清洗废水直接外排,落实雨污分流;

三是落实节假日应急值班制度,在停产检修和春节放假期间,各企业要安排专人值守,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随后,欧永强副局长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生态环境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精神,并承诺今后我局将当好“店小二”角色,积极帮助企业答疑解惑,主动讲清政策,简化办事流程,规范环境执法行为,“管服”结合,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建立与企业沟通联络机制,帮助企业提升产业竞争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希望企业加强对职工的业务培训,增强主体责任意识。

最后,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分管领导和执法部门负责人曾建平同志在会上再次强调了扫黑除恶斗争专项斗争的重要性,详细解说了属于生态环境领域黑恶势力的情形,希望企业能够自觉维护良好营商环境,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同时主动参与检举揭发黑恶线索。同时也强调了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尤其是涉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加强对企业的环境管理及应急管理工作,加强对环保治污设施设备及应急设备的日常维护及检修,做好记录,以免在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设施设备无法使用,从而造成环境污染事故。企业负责人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条弦,切勿麻痹大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