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生态环境局

清远市生态环境局拟对稀美资源(广东)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高性能钽铌氧化物绿色制造提质升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的公示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21

  根据稀美资源(广东)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高性能钽铌氧化物绿色制造提质升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技术评估报告等,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批准决定。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公示期为2022-01-21至2022-01-27(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清远市人民二路市政务服务中心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1500

  联系电话:0763-3378042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及有关利害关系人可对我局拟作出的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稀美资源(广东)有限公司年产 2000 吨高性能钽铌氧化物绿色制造提质升级项目

建设单位: 

稀美资源(广东)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清远市英德市桥头镇红桥村委远前村山塘(地理坐标:E113°46'1.1",N24°16'36.9")

环评机构: 

广州四环环保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稀美资源(广东)有限公司位于广东省英德市桥头镇远前村红桥村委山塘地段,总占地面积约356亩(23.73万m2)。现拟总投资15501.04万元,建设2000吨高性能钽铌氧化物绿色制造提质升级项目。技改完成后项目全厂生产规模为:产品为高性能钽铌氧化物2000t/a,包括高纯氧化铌500t/a(其中2t/a高纯氧化铌由5t/a乙醇铌折合而得)、普通级氧化铌1100t/a、高纯氧化钽100t/a(其中6.5t/a高纯氧化钽由12t/a乙醇钽折合而得)、普通级氧化钽300t/a(其中165t/a氧化钽由300t/a氟钽酸钾折合而得);副产品包括锡精矿折氧化锡20t/a、氢氧化锡折氧化锡40t/a、粗钨酸折氧化钨50t/a、氟钛酸钾折氧化钛180t/a、氟硅酸钠及氟硅酸钾折氟3000t/a,氟化铵及氟化氢铵折氟3000t/a、氟化钙1200t/a。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废气:本项目分解矿萃车间废气经2级冷凝+6级喷淋+1级除雾处理、钾盐车间废气经2级喷淋+1级除雾处理+两级活性炭装置、综合回收车间废气经3级喷淋+1级除雾后合并经25m高的排气筒P1排放;高纯车间、新产品车间废气经1级水幕除尘+2级酸洗+1级除雾处理、氧化物车间废气经1级水幕除尘+2级酸洗+1级除雾处理后合并经25m高的排气筒P2排放;锅炉废气经15m高排气筒排放;新建高纯车间废气经1级水幕除尘+2级酸洗+1级除雾+两级活性炭装置处理后合并经25m高的排气筒P4排放;厨房油烟经静电油烟净化器处理后后由一根15m高的排气筒P5排放,备用发电机尾气由一根4m高的排气筒P6排放。(2)废水:项目生活污水依托现有的三级化粪池+氧化塘净化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城市杂用水水质》(GB/T 18920-2020)城市绿化标准值后用作厂区景观用水,不外排;生产废水中重金属废水经石灰中和预处理后,经管道泵送入现有的废水处理站,和其他生产废水一起经过澄清+深度除氟+UASB厌氧反应+一级AO处理后满足所在园区(清远华侨工业园)的尾水排放标准,部分回用于废气喷淋和氟盐回收,多余部分经现有排污口外排至滃江。(3)声环境:本项目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并对设备基础进行减振防噪处理;选用隔音、吸音、防震性能好的建筑材料,厂界噪声达标排放。(4)固体废物:本项目危险废物为废机油和废树脂,收集暂存于现有的危险废物贮存场,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置;本项目设置有一般工业固废暂存点,采用封闭式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可满足防雨防渗漏要求;周边设置导流沟,并进行地面硬化处理;各类固体废物分类存放。(5)环境风险:加强管理,严格落实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防止环境风险事故发生。

公众参与情况

该项目报告书编制阶段采取网站公示、报纸公示、张贴公告等方式开展了公众参与工作。我局在受理公告期间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