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召开2021年全市史志工作会议


  3月17日上午,清远市召开2021年全市史志工作会议。市史志办党组书记、主任蔡少玲,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建廉,各县(市、区)史志办(党史研究室、地方志办)主任,市史志办全体干部参加会议。郭建廉主持会议。


IMG_1950.JPG


  会上,郭建廉与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蔡少玲传达学习了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全省地方志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了我市2020年史志工作,分析了存在问题,并对2021年全市史志工作提出要求。各县(市、区)史志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工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有力指导下,全市史志部门和史志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团结奋进,党史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地方志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史志理论水平不断提升。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全市史志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及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守正创新,全力推动全市史志事业服务党委政府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工作。继续抓好改革开放时期党史正本的编写;继续开展党史专题研究与征研;积极配合做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继续做好清远市革命遗址大普查资料整理。三是全力推进地方志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志;认真做好志书编纂和扩面提质工作;不断提高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有序推进地方史工作;继续跟进落实《全粤村情》(清远卷)的出版工作,着力做好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开发利用;继续加强地方志数字化建设;推动方志馆建设。四是大力加强能力建设,提升资政辅治能力,提升推介地方文化能力,提升动员社会参与史志工作能力。五是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史志事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