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党组书记读诗词,忆峥嵘岁月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这一名句出自毛泽东《七律•长征》,其创作背景是1935年底,毛泽东随行翻越岷山后,见红军将士们摆脱了雪山和草地,告别风餐露宿、荒无人烟和吃草根树皮的原始生活,触景生情所作。接下来,我们一起诵读这首诗......”

    7月2日,按照清远市史志办公室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市史志办党组书记、主任蔡少玲以《通过诗词学党史——从毛泽东的长征诗词了解长征》为题,结合工作实际,给在场的全体党员干部带来了一堂融艺术性和思想性于一体的特色党课。

图片2.jpg

    蔡少玲通过毛泽东在红军长征时期创作的《十六字令三首》《亿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念奴娇•昆仑》《清平乐•六盘山》《六言诗•致彭德怀同志》等诗词为切入点,生动讲述了英勇红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苦难辉煌的光辉历程。在讲述过程中,蔡少玲与全体党员一起朗诵毛泽东在长征期间创作的诗词,一同重温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回顾那段改变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大历史事件,缅怀感人至深的英雄人物和事迹,从中学习革命先辈不怕牺牲、甘于奉献、不屈不挠的革命英雄精神。

    蔡少玲强调:百年党史,是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是鉴往知来的指明灯,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也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以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用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作为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党课结束后,市史志办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要把伟大的长征精神融入到史志工作中去,在工作中筑牢信仰之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下功夫;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提升思想理论水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之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