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史志系统多措并举服务党史学习教育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清远市史志系统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部门自身优势,坚持党有所需,史有所为,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走在前、作表率,切实发挥史志部门的优势和职能作用,多措并举服务全市的党史学习教育,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编印党史书籍,丰富和充实党史学习教育内容

       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后,史志系统积极作为,陆续编印了一批本地党史书籍。其中,市史志办编写出版了《清远抗击“5·12”特大洪灾史录》,系统反映清远、英德两县党组织带领干部群众抗击1982年“5·12”特大洪灾的历史;清城区史志办编辑出版了《中共清远市清城区历史(1988—2012年)》,英德市史志办组织编印了《党史·英德篇简明读本》《英德大事记》,连州市党史研究室编印了《工农红军转战连州纪实》(画册),佛冈县史志办编印了《红色追忆——佛冈县革命人物回忆录》、《佛冈百年印记》活页手册、《潖江纪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刊),连山史志办编印了《连山地情知识简读》学习读本,连南史志办编印了《连南革命遗址和革命故事》,阳山县史志办编印了《阳山红色革命历程摘编》。这些书籍分发到各单位后,各单位在学习全国党史的同时,又学习地方党史,大大丰富和充实了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

       二创新宣传载体传播红色文化,营造浓厚氛围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市史志办编辑整理“清远党史大事100记”“清远党史知识100题”,在“史志清远”“文明清远”等微信公众号推送,着重介绍清远人民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改革中发生的重大事件以及取得的重大成就;组织制作《冯达飞故居及纪念馆》《鱼湾苏维埃政府旧址》《鹰扬关红七军遗址》短视频,参与全国党史故事短视频网上展播活动;与市委网信办合作,选取全市100处红色革命遗址,制作“百年峥嵘 向上清远”系列微视频,通过“史志清远”“网信清远”“清远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清明期间,上线“云端寄托哀思 网上文明祭奠”活动,宣传冯达飞、冯光、赖松柏、赖寅倣等英烈的事迹;“七一”期间,举办线上“党史学习百强”有奖竞赛,同时上线“百年峥嵘 向上清远”网上红色展馆,用VR形式向社会公众全方位展示清远县革命烈士纪念碑、秦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英德革命史陈列馆、冯达飞纪念馆等8个红色革命遗址;与市直机关工委、市档案馆、清远广播电视台合作,共同打造全媒体短视频栏目“馆长讲清远党史”。

       各县(市、区)的史志部门结合实际,组织制作各种视频或专题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宣传教育。清城区史志办利用历史文献档案,在“清城发布”公众号打造“百年党史 红色档案”栏目;连州市党史研究室联合连州市融媒体中心制作拍摄“乡村新闻官说党史”微视频;佛冈市史志办协助县融媒体中心拍摄《佛冈故事》短视频,以主播讲述访谈形式,展现佛冈经济社会发展历程;连山史志办挖掘连山禾洞镇红军故事,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制作微广播剧《红军喊话》;阳山县史志办协助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制作《阳山光辉岁月》专题片。

       上述资料、视频或专题片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推送后,有力地传播了红色文化,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三、开展主题活动,增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为增强我市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全市史志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各种活动。市史志办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清远市摄影家协会联合开展“红色清远——清远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摄影作品评比”活动,充分展示我市各个时期、各条战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以及先进人物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作出的突出贡献;配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重温革命历史、赓续革命精神”专题学习活动,草拟清远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讲解词;在“读史明智”2021年清远市全民阅读活动中,向清远市图书馆、市档案馆、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市博物馆等赠送《清远抗击“5﹒12”特大洪灾史录》《康熙清远县志二种》(点校本)等书籍;举办“一默讲古暨清远市‘读史用志’沙龙”,邀请“5﹒12”特大洪灾亲历者祝树桂和负责点校《康熙清远县志二种》工作的暨南大学古籍研究所刘正刚教授作专题讲座;与广东职教城(清远)事务中心联合开展“史志文化进高校”活动,分别向广东职教城(清远)事务中心和广东金融学院、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财贸职业学院、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9所高等职业院校清远校区,以及清远职业技术学院,赠送《清远市志》《清远经验史录》等33种史志书籍,共400多册。阳山史志办联合组织部门完成阳山县第一批党史教育基地的推荐评选。

       四、开展党史宣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市史志办及各县(市、区)史志部门积极开展党史宣讲、专题辅导等各种形式的宣讲活动,推动党史课“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带头讲好“四史”,讲好党的故事、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市史志办党史干部先后到市委网信办,清新区太平镇天塘村委会,清城区源潭镇社区居委会、大连村委会,洲心街道三角村委会等单位、乡村、社区,以“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回顾”为题作党史专题宣讲,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清城区史志办到飞来峡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宣讲。英德市史志办将党史宣讲融入党校培训课堂,为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村干部、大中专毕业生等讲授党史课。阳山县史志办深入机关单位、乡镇、学校、党史教育基地讲述阳山红色故事。

       五、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市史志办在2020年完成清远市革命遗址大普查工作的基础上,集中力量挖掘史料,继续对普查资料进行核改整理补充,有序推进《广东省清远市红色革命遗址大博览》的编辑工作;搜集整理抗日战争时期广东省直机关、学校搬迁到连阳遗址资料,配合做好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活化利用工作;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联系沟通,征集了清远人参加广州起义时使用的革命标语、红布带、指南针、怀表、手电筒以及石板乡农会印章等革命文物的高清数字照片。清新区史志办深入挖掘太平镇秦皇山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围绕红色旅游线路重要景点建设要求,抓好秦皇山根据地纪念馆提质升档建设工作,助力秦皇山片区美丽乡村建设。英德市史志办协助宣传部门对鱼湾苏维埃政府旧址进行改造升级,核改展板内容,并为打造桥头镇亚婆石村、东华镇雅堂村等红色村庄以及波罗镇坪址洞革命斗争史展示中心,提供史料支撑。佛冈县史志办协助开展佛冈县烈士陵园升级改造,审改布展图文,并做好黄氏宗祠——中共潖从区工委活动中心旧址、廖氏宗祠——中共天西乡支部旧址有关展板的更新升级。连山史志办挖掘整理史料,协助组织部门在中共连山油桐垦殖场中心支部旧址建成县级党员(人才)服务中心,并重新整理红军经过连山开展革命活动史料,争取纳入红军长征公园建设。连南史志办协助寨岗镇海螺墩村修改完善革命根据地展板,配合金鸡榜村做好陈氏祠堂——寨岗农会组织遗址布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