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召开2022年全市史志工作会议


  3月11日上午,清远市召开2022年全市史志工作会议。市史志办党组书记、主任蔡少玲,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建廉,党组成员、副主任莫祖扬,各县(市、区)史志办(党史研究室、地方志办)主任,以及市史志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全省地方志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回顾我市2021年史志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存在的不足,并提出2022年史志工作的思路与要求。

  会上,蔡少玲指出,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精心指导下,我市史志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多次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上被点名表扬及作经验介绍,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开发利用、全文数据库建设、省情(地情内容)建设、地情网站(频道)、轻量化产品等工作位居粤东西北前列。

  蔡少玲强调,2022年,全市史志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围绕“三服务”目标,坚持基础主业和应用型主业两业并举,树牢服务、责任、创新、开发四大理念,贯彻落实李希书记调研讲话精神和全省党史、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市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清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史志力量。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着力推进党史工作,进一步提升党史征研宣教实效。继续抓好改革开放时期党史正本的编写工作;继续开展党史专题征研工作;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开展党史宣传宣讲;继续做好涉党史题材展览提纲、书稿书籍等的审读把关工作,反击历史虚无主义,配合宣传、网信等部门做好党史舆情的研判和应对工作;继续做好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工作。三是聚焦志鉴史编修主业,进一步发挥存史镜鉴作用。扎实做好地方志资料年报征集工作;不断提高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开展名镇名村志、专业志编纂;开展简史、通史、专题史、断代史等编写;开展旧志整理工作。四是围绕服务中心大局,进一步提升资政辅治水平。五是拓宽延伸载体渠道,进一步弘扬史志文化。六是全面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七是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进一步推进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融合;坚持改进作风,真正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坚持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各县(市、区)史志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工作交流发言。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