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开展“读史用志”分享活动


  清远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独具特色,是岭南文明重要发祥地、中原文化向岭南传播前沿地、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对接地、排瑶世居地。在历史长河中,地处广东省的中北部、北江中下游、南岭山脉南侧与珠江三角洲的结合带上的清远市,融中原文化和岭南文化于一体,广府文化、客家文化互为融合,红色文化、壮瑶少数民族文化等文化形态丰富多彩、亮点纷呈。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让更多清远市民了解清远历史和文化,提升文化自信,市史志办分别于8月24日、26日,在清远新华书店顺盈门店开展“读史用志”分享活动,主题分别是“用历史语言讲述清远故事——清远亮点文化”和“铭记先烈,不忘历史——清远红色革命遗址”。

  “用历史语言讲述清远故事——清远亮点文化”讲述了清远市的历史沿革以及亮点文化。清远市自汉置桂阳、中宿、阳山、含洭、浈阳5县;到梁天监六年(507年)置清远郡,清远之名由此而始。清远市区的别称就叫“凤城”。古时候的清城,不但地形像一只凤凰,而且古城依地形而建,有仪凤台、凤凰亭、凤羽桥、凤凰街、起凤坊、凤城书院、凤城别墅、凤城乡祠等。1936 年版《清远县志》保存下来的清城街道全图,十分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清远市一直是古代精英人物南来北往的集散地。唐宋时期,韩愈、刘禹锡、苏轼、米芾等大家都曾途经清远或在清远任职,为清远留下众多诗文题刻,也为清远后世文化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图片

  清远地区除了孕育着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外,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也留下了珍贵的红色革命文化。清远地区共产党人及人民群众在革命斗争中留下了为数众多的革命遗址,它们是清远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国革命史、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和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宝贵资源。“铭记先烈,不忘先烈——清远红色革命遗址”向在场观众分别讲述了鹰扬关革命遗址、清远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和惠爱医院——红七军伤病员治疗处旧址背后的历史故事,使观众们认识到这一处处红色遗址、一座座历史丰碑,铭刻着清远地区党和人民奋斗不息、一往无前、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不能将其遗忘在历史中,需要加强对革命史迹的保护。在保护革命遗址的基础上,能够充分利用革命遗址这个独特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推动红色旅游,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和培育伟大的民族精神,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贡献。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