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版《清远县志》点校稿评议会召开


图片1.png

  2023年2月21日上午,清远市史志办公室召开民国版《清远县志》点校稿评议会。项目课题组负责人、暨南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刘正刚教授,原清远市文化局局长罗耀辉、市史志办副主任莫祖扬和方志科有关人员,清城区地方志办、清新区史志办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刘正刚首先代表课题组对民国版《清远县志》点校工作和进展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同时,表示通过开展该志点校工作,比较深入地了解了清远历史文化,并以此为基础,正开展学研结合、学为志用,助力清远历史文化的深入挖掘和开发利用,真正让历史活起来、学起来、用起来。

  与会人员分别就点校稿中存在的断句、方言(土语)、地图、敏感信息处理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

  民国版《清远县志》点校工作于2020年启动,以“广东历代方志集成·广州府部”第43-45册收录民国二十六年(1937)铅印本《清远县志》影印本为底本,计划2023年下半年完成点校本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