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史志办连续五届荣获省地方志理论研讨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近日,清远市史志办公室被评为2022年全省地方志理论研讨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这是清远市史志办连续五届获此殊荣。    IMG_20230306_085656.jpgIMG_20230306_085603.jpg

IMG_20230306_085535.jpg

IMG_20230306_085357.jpg

  清远市史志办高度重视省地方志理论研讨活动,始终把史志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举措、重要着力点,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加大宣传力度,参加活动的人数逐年上升,收集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逐年提高,有力推动清远史志理论水平的提升,以丰硕的理论成果助力清远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精心组织,提升史志理论研讨参与度

  清远市史志办根据省地方志办的部署,采取自上而下发动、自下而上推荐的方式,积极动员,广泛发动。同时,通过网络、媒体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制定激励措施,广泛发动全市史志工作者及史志爱好者撰写史志论文,史志理论研讨活动的论文数量从2007年最初的聊聊几篇到2022年的几十篇,数量呈几何倍数增长。

  专家助力,提升史志理论研讨质量

  随着论文逐届增多,清远市史志办改变以往单纯的中转站作用,开始探讨构建适合自身发展的论文评审制度体系,提升研讨质量。将各县(市、区)推荐的论文统一格式、打乱顺序、匿单位、匿名,聘请熟悉清远地情、学术造诣深厚的省情专家组建评审专家组对全部论文进行独立评审打分,并按分数高低确定名次,整个评选过程公开公正透明,既增强评选工作上的客观性,也增强史志理论研究的学术性和规范性。

  学用结合,提升史志理论水平

  清远市史志办结合党史、地方志工作实际开展理论研讨活动,不但真实反映了实际工作的新变化新发展,总结了经验,而且也探寻了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困难和新问题的解决办法。结合“读史用志”活动,组织全市史志工作者和史志爱好者相互学习交流,让获得省奖的论文作者分享成果与心得。同时,编印理论研讨活动优秀论文集,发放到各县(市、区)史志工作机构和论文作者,不断提升全市史志理论水平。

(黄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