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基层方志文化示范场馆揭牌仪式在清远牛鱼嘴原始生态风景区举行


  3月18日上午,清远市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蔡少玲,牛鱼嘴原始生态风景区董事长王琼在第十八届中国岭南(清远•牛鱼嘴)野生禾雀花观赏季启动仪式上,为广东省基层方志文化示范场馆揭牌。

牛鱼嘴11.png

  为推介清远史志文化,2014年,清远市史志办推进史志文化进景区,在牛鱼嘴原始生态风景区创建首个史志文化宣传基地,建设牛鱼嘴史志文化长廊。长廊以“清远”为主题,分为建置、地理、文物、民俗、革命遗址、事件成就、重要人物、发展理念等史志内容,图文并茂、简明扼要地展示清远的基本情况,让游客和读者用较短时间领略清远历史文化风采。2019年、2022年,清远市史志办对长廊展示内容先后进行了更新,增加清远非遗、地理标志产品、美食等内容。2022年12月,经公开评审、公示,清远牛鱼嘴史志文化长廊被省地方志办评为广东省基层方志文化示范场馆。

牛鱼嘴22.png

  近年来,清远市史志办积极推进史志文化场馆建设。先后在一默书房、清远职业技术学院、连州市丰阳镇畔水村、银盏森林温泉、清远技师学院等建成市级方志驿站5个。同时,合理利用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打造形式多样的史志文化场所,与清远高新区党工委、清远技师学院、新华书店等共建清远史志文化宣传示范基地、史志园地、史志空间等。为加强对史志文化场馆建设的指导,2022年,清远市史志办印发了《清远市方志驿站建设管理工作指引》,指导各地推进方志驿站建设。2022年,全市建成方志驿站23个。

(清远市史志办公室 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