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史志办到清新区龙颈镇开展调研


  5月6日上午,结合主题教育和大调研活动,为进一步做好《清远通史》编写工作和保护传承好清远传统历史文化,清远市史志办公室主任蔡少玲带领调研组到清新区龙颈镇开展实地调研。

 

  首先,调研组在清新区政协副主席钟锦嫦的陪同下,拜访了回乡休息的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省情专家陈忠烈,双方就清远历史文化、研究历史的方法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蔡少玲向陈忠烈介绍了《清远通史》的主要编写目的,邀请其任该书的编写顾问,对通史的编写给予具体指导,对史稿进行审核,以提高书稿质量。陈忠烈欣然接受,表示作为清远人,为家乡文化建设定当全力参与。同时,他指出北江流域经济的发展是编写清远通史的重要纽带和重点,应对此深入研究写深写透,从而把清远各县(市、区)的历史文化融为一体。随后,双方还就清远人的特质、清远及清新龙颈在古代各个时期的历史地位等进行探讨。

 

  接着,调研组到龙颈镇河洞行政村大围村开展调研,探讨如何保护传承传统文化。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清新县不可移动文物——泰阶张公祠。该祠堂始建于乾隆甲申年(1764),1997年重修。在祠堂墙壁上,挂着一幅革命烈士张师高的“革命烈士证明书”,以激励张氏后人将红色革命精神代代传。在祠堂门口的空地上,还竖立有两对石旗杆夹,标榜着张氏一族的昔日荣光。同时,走访了当地传统豆豉制作工坊,具体了解其制作工艺及传承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