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伟鹏带队赴清远调研地方志工作


  2023年5月17-18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吴伟鹏带队赴清远调研地方志工作。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涛,清远市副市长杨焕,清远市史志办主任蔡少玲,佛冈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成灼参加调研。清远市市长温文星,英德市副市长李巧玲等汇报交流了相关工作。

  调研组先后前往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马头大屋村、清远市史志文化宣传示范基地、佛冈县上岳古村、英德市黄花镇彭家祠、英德市德高信T三有机茶园,及清远市、佛冈县、英德市史志办等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组到清城区石角镇马头大屋村调研


调研组在清远市副市长杨焕(右一)的陪同下到清远市史志文化宣传示范基地调研

 

调研组在佛冈县龙山镇上岳村史馆调研

 

吴伟鹏(中)在佛冈县方志室查阅地情书


调研组到英德市史志办调研


  调研组对清远市开展第三轮修志试点、地方史编写、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方志场馆建设,推进镇、村志编纂,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历史文化,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吴伟鹏指出,清远市地方志工作成绩值得充分肯定,清远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市县(区)两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模式,干部队伍精神面貌好,志鉴史成果丰富。同时,承担了三轮修志、地方史编写等省试点任务,为全省地方志工作探索出可参考借鉴的编史修志经验。他强调,要切实抓好“一全两志”编纂工作,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担当“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历史使命;要积极推进方志馆、方志室、方志驿站、村史馆等方志场馆建设,不断拓展方志文化宣传阵地,丰富地方志为民服务渠道;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特别要注重地方志工作的传承与发展,以老带新,培养青年骨干,可多吸收专家学者和熟悉地情的社会公众参与地方志工作,也可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不断拓宽人才培养途径,培养方志情怀。

(清远市史志办公室 黄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