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少玲到清新等6个县(市、区)调研


  11月13-28日,清远市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蔡少玲率调研组先后到清新、连山、连南、阳山、清城、英德,深入乡村、史志文化场馆等,围绕志鉴史编纂、史志文化宣传、史志文化场馆建设、史志资源开发利用、名镇名村志编纂、地方志数字化等工作进行调研。


  11月13日,蔡少玲深入清新三坑镇三和村三禾稻里阅书吧、浸潭镇六甲洞下迳村调研,了解史志文化宣传、史志文化场馆建设、史志资源开发利用等情况,并在下迳村与清新史志办有关领导干部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清新史志办人员编制、年鉴编纂等工作情况。她强调,要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做好志鉴史主责主业,按时按质完成年鉴编纂任务,用好史志资源,宣传推介史志文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图片


11月13日,蔡少玲到清新区浸潭镇六甲洞下迳村调研

  11月15日,蔡少玲到连山小三江镇马头山森林温泉方志驿站、永和镇石坪村方志驿站实地调研史志文化场馆建设和史志文化宣传工作。她指出,连山方志驿站、村史馆等史志文化场馆数量较多,取得一定成效,今后要充分发挥全市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全粤村情》(清远卷)的作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希望连山能在编辑《小康连山》的基础上,编纂《连山扶贫志》,服务连山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


11月15日,蔡少玲到连山永和镇石坪村方志驿站调研

  11月16日,蔡少玲到连南三江镇石泉村、城西村方志驿站、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等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一行到了石泉村禤振文老先生家中进行慰问座谈,详细了解石泉山遗址遗迹及文物搜集情况,并在城西村委会与连南史志办干部进行座谈,了解连南史志工作开展情况,就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困难进行深入交流,对连南党史正本编写、年鉴编纂、史志文化宣传、史志文化场馆建设、史志资源开发利用等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图片


11月16日,蔡少玲连南三江镇石泉村调研,与禤振文老先生座谈

  11月17日,蔡少玲到阳山调研。参观了阳山县文化艺术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深入了解凤舞等非遗文化保护传承情况;到中影电影城方志驿站、小江镇下坪村阳山革命斗争历史展厅、七拱镇隔坑村等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阳山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史志文化场馆建设及作用发挥情况,并向隔坑村赠送了《清远市志》《清远改革创新的历史缩影——洲心经验、清远经验和清远现象》《清远历史文化村》等史志书籍。她强调,在做好志鉴史基础主业的基础上,要活化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服务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


图片


11月17日,蔡少玲到阳山小江镇下坪村阳山革命斗争历史展厅调研

  11月21日,蔡少玲深入清城区龙塘镇井岭村、清城区方志驿站——横荷大有红色文化基地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清城区镇(街)志编纂工作情况,就加强志书质量审查审核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她强调,要夯实志鉴史主业,全面客观真实记录清城区及各镇(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成就,同时要加强史志文化宣传,统筹推进史志文化场馆建设,不断提升史志文化服务水平。


图片


11月21日,蔡少玲到清城区方志驿站——横荷大有红色文化基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了解镇(街)志编纂工作

  11月27-28日,蔡少玲到英德调研并召开座谈会。27日,到浛洸镇鱼咀村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中国名镇志《浛洸镇志》编纂工作情况,强调要加紧《浛洸镇志》资料补充,争取早日出版,要加强与文化和旅游部门合作,推进史志文化场馆建设,加强史志文化宣传。在英德史志办召开工作座谈会,深入了解英德市史志工作开展情况,就目前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党史正本编写、年鉴编纂、史志人才队伍建设、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等提出指导意见。28日上午,参观了英红镇英红博物馆和红旗茶厂,深入了解英德红茶历史文化和史志资源开发利用情况。


图片


11月27日,蔡少玲到英德调研,在英德市史志办召开座谈会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委常委刘俊辉、连南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房慧梅等陪同调研。市史志办业务骨干、各有关县(市、区)史志部门有关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