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粤村情·清远市清城区卷》出版发行


  近日,《全粤村情·清远市清城区卷(五)》出版发行,标志着清城区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全面完成。

  图片

  清城区于2015年11月启动普查工作,在省地方志办的大力支持以及清远市、清城区两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至2018年8月全面完成所有调查文稿并报送省地方志办,进入出版环节。《全粤村情·清远市清城区卷》共5册,其中卷(一)至(四)于2022年前陆续完成出版印刷。进入2023年,根据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部署,《全粤村情》出版印刷进入攻坚阶段。为落实出版印刷任务,清城区地方志办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安排熟悉地情并在自然村落普查和出版工作方面有较丰富经验的同志全程跟进,另外安排一名同志协助对接出版社。负责的同志认真学习《〈全粤村情〉蓝样稿常见问题及处理》《〈全粤村情〉人物收录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以及省地方志办在粤政易开设的“《全粤村情》出版印刷联络群”中分享的有关出版和文稿质量的各种文件;每半月一次联系出版社,督促和掌握出版进度;在审校过程中出现的疑问,及时向省、市地方志办进行咨询解决;对出版社和省地方志办提出的疑问及时进行回复反馈;2023年8月下旬收到蓝样后,另外增加一名同志配合审校,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在一个星期内完成审校工作。

图片

  《全粤村情·清远市清城区卷》由广东省地方志办公室编,其中卷(一)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卷(二)和卷(三)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卷(四)和卷(五)由广东旅游出版社出版。全书内容涵盖清城区9个街镇(场)、116个行政村(社区)、1807个自然村的普查资料,共计685万字,随文图片5000多幅。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使清城区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基层资料,《全粤村情·清远市清城区卷》的出版,为清城区每个自然村留下独一无二的村情名片,为各级党委、政府相关决策、科研单位相关研究提供了基础资料的“大数据”支撑。


供稿单位:清城区地方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