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举办2024年年鉴及地方志资料年报编纂培训会


  3月6日,清远市史志办公室举办2024年《清远年鉴》及地方志资料年报编纂业务培训会。市史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杰辉参加培训会并作讲话,广东年鉴社社长莫秀吉应邀为培训会作专题授课。来自市直单位,中央、省属驻清单位及各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的180多名编写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图片



  莫秀吉就年鉴的基本术语、年鉴的质量标准以及条目的编写要领三个方面作《年鉴文稿纂写》专题授课,并结合《清远年鉴》的实例,围绕编纂过程中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做了明确、细致、全面的讲解与剖析。


  图片



  会上,李杰辉以《以责任担当与情怀温度 编纂高质量的精品年鉴》为题,对2023年年鉴编纂、地方志资料年报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做好今年《清远年鉴》和地方志资料年报编写工作进行动员和安排。


  图片


  李杰辉强调,要以责任担当与情怀温度,编纂高质量的精品年鉴。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年鉴编纂工作的重要性。做好《清远年鉴》编纂工作是我市年鉴编写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有效体现;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的法定职责;是建设“存史启智、以文化人”重要载体的时代需要。二是要服务中心大局,全面准确客观记录清远发展进程。年鉴编写要做到“四有”,即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有温度。三是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按时保质完成年鉴组稿编写任务。要坚持正确方向,切实践行为党立言;要强化质量意识,提高年鉴撰稿质量;要增强时效观念,按时完成撰稿任务。要以更开阔的思路、更务实的态度和更扎实的作风做好编写工作,积极推动清远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