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史志办公室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市史志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史志工作任务。

  一、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突出政治引领。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19次,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19同时,用好“学习强国”等载体,督促党员干部抓好个人自学,切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全年召开4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听取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建设“六有”党支部严格党管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干部选拔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每年以党组名义向市委请示报告有关事项。三是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全年召开4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意识形态安全分析研判。充分利用地情网站(频道)、微信公众号等史志相关的意识形态主阵地,积极宣传推介史志文化,讲好清远故事,树好清远形象。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制定防控措施,签订廉政风险防控承诺。深入开展日常廉政谈话,5月和11月分别开展1次廉政谈话。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观看警示教育片,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全年没有出现违纪违规的人和事。

  二、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防控意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严格做好办公场所和干部职工的防控工作,安排2名党员参加疫情防控志愿突击队,充分利用地情网站(频道)、微信公众号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收集、整理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文字、图片、音像等资料,把党和政府领导人民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历程记录下来,践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使命担当。

  三、稳步推进党史工作

  (一)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时期党史正本编撰工作。《中国共产党清远市历史》(1988.1-2011.12)的编撰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基本完成初稿。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开展改革开放时期党史正本编撰工作,目前,佛冈卷于2014年出版,连山卷已于今年初完成出版,英德卷已送出版社;清城、清新正在委托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有关专家进行审查。

  (二)深入开展革命遗址大普查工作。今年4月底,基本完成全市615处遗址(革命遗址516处、其他遗址99处)普查工作,并上报省普查办。8月开始,集中力量对全市的普查资料进行核改,11月,完成经省认定的164处红色革命遗址资料的修改,并上报给省。目前正在进行余下516处革命遗址资料的核实修改。

  (三)继续开展党史专题资料征集研究。一是编写《清远抗击“5·12”洪灾史录》一书,9月送暨南大学出版社审核出版。二是完成党史专著《从洲心经验、清远经验到清远现象》的修改工作。三是完成组织史资料的整理与报送,编辑成《中共清远市组织史资料》(1988.1-2020.3),于5月底报送省委党史研究室。

  (四)积极谋划推进党史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制定了我市2020年度的党史宣讲工作计划,调整充实了广东省党史宣讲团二团清远市分团成员。二是积极协助市委组织部开展我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设。

  (五)大力推进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工作。2020年,我办积极配合省、市开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清远段建设规划,收集整理红军长征期间,红军先后到达清远连州、连山活动的相关资料。

  四、扎实开展地方志工作

  (一)全面完成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一是积极跟进《全粤村情》(清远卷)出版发行工作。在全市村落普查文稿已全部送出版社的基础上,加紧与出版社的联系沟通。年底止,全市42册文稿已出版15册。二是认真做好各村普查资料数据入库及核查工作。在全面完成普查资料入库的基础上,再次认真对各自然村是否存在遗漏或重复入库等进行了审核并补充相关文稿。

  (二)常态化开展地方志资料年报工作。2020年,市级资料年报承报单位共127个,目前止,全面完成资料报送、审核验收、装钉入库工作。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开展资料年报工作。

  (三)切实提高年鉴编撰质量。《清远年鉴·2020》于10月底正式出版发行,截止目前,8部县(市、区)年鉴全部完成出版。2020年全省年鉴质量评价工作中,《佛冈年鉴·2019》获优秀一等年鉴、《清远年鉴·2019》获优秀二等年鉴、《清城年鉴·2019》获优秀三等年鉴。在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中,《佛冈年鉴·2019》获二等奖。

  (四)扎实推进志鉴史扩面提质工作及旧志点校工作。一是专业志、部门志、镇村志编纂工作有新进展。清城区11部镇街志、部门志进展顺利;英德完成《中国名镇志·浛洸镇志》复审;连州继续推进“三镇三村”志书编纂工作;连南第一步村志——《油岭村志》编撰,已送出版社。二是三轮修志探索开展。积极指导佛冈县开展三轮志书编修试点工作,《佛冈县志》(1995-2020)编纂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正加紧对书稿进行修改补充。三是地方史工作有序开展。指导佛冈县开展地方史编写试点工作,5月召开了《佛冈地方史》写作提纲评审会,目前已完成提纲修改并开展项目编写。四是旧志点校工作继续开展。完成《清远县志》(清康熙版)点校工作,目前已送暨南大学出版社审核出版。

  (五)深入开展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一是完成《清远乡土人物》初稿。二是编辑《清远家训·故事选编》,目前已交付印刷。三是完成清远市古驿道专题调研报告和清远市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调研报告,市委主要领导及市政府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批转有关单位结合乡村振兴工作贯彻落实。2020年,配合全省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共报送作品50份,其中微视频40个,推文7篇,图片3帧。我办还获得“2020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

  (六)不断完善地方志数字化工作。一是积极参与省情网建设,全年为广东省情网工作动态栏目供稿17篇。二是加强地情网站(频道)建设。全年修复了网站(频道)多个迁移数据遗留的失效链接和栏目,协助完成移动端页面板式,发布信息54篇。另外在清远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地情信息类栏目上发布地情信息11篇。三是继续加强微信公众号“史志清远”的维护管理,全年推送专题史志地情文化等信息286篇。四是推进志鉴史、地情书等书籍文献资料的数字化。全面完成清城、英德、连州、佛冈5526928页图书数字化及审校任务。五是督促指导各地拍摄或制作微视频、动画等轻量化产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轻量化产品推介地方特色文化。全年全市共制作完成轻量化产品13份,其中微视频9个,推文4

  五、广泛发动积极参加史志理论研讨活动

  根据省地方志办开展2020年全省地方志理论研讨活动要求,积极组织发动史志工作者以及史志专家、史志爱好者撰写论文,截止今年4月底,共收到党史和地方志论文共54篇。经评选,共评选出7篇党史类优秀论文和10篇地方志类优秀论文。同时,把获奖的10篇地方志论文报省参加全省地方志理论研讨活动,其中3篇获得2020年广东省地方志理论研讨三等奖,我办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六、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推动全市史志事业向服务党委政府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转型升级。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抓党建推动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引领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三是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多措并举,确保地情网、微信公众号等史志相关的意识形态主阵地安全;积极主动发挥史志文化宣传推介作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四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完善廉政制度并严格执行,着力建设廉洁型机关。五是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史志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坚持统筹兼顾,不断创新思路,以抓党建推动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全力推进党史工作。一是继续抓好改革开放时期党史正本的编写工作。加紧对《中国共产党清远市历史》(1988.1-2011.12)初稿进行修改完善,并组织好审查验收。加强对各县(市、区)党史正本稿件的审查,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二是继续开展党史专题研究与征研工作。跟进《历史性跨越:从洲心经验、清远经验到清远现象》《清远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出版工作;继续集中力量整理修改全市革命遗址普查资料和抗日战争时期广东省直机关、学校搬迁到连阳遗址,同时着手编辑有关书籍。三是配合做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与市有关单位和报刊、媒体合作,举办“红色清远”摄影展和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史宣传与研讨活动大力宣传清远市红色历史文化。

  (三)全力推进地方志工作。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志工作。贯彻落实《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通知》,认真对照《广东省推进依法治志工作通报办法(试行)》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二是全面完成上年度地方志资料报送工作。在全面完成承报单位资料征集任务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年报质量,并进一步拓宽资料征集的范围和渠道。对上轮志书下限年份以来的资料,还没有补齐的,督促各地抓紧补齐。三是不断提高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按照:“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当年出版”的目标,完成《清远年鉴·2021》的出版发行工作,并督促各县(市、区)抓好工作责任的落实。根据省地方志综合年鉴编纂评议办法,2021年,继续开展年鉴质量评议活动。四是继续跟进落实《全粤村情》(清远卷)的出版工作,着力做好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开发利用。跟进《全粤村情》(清远卷)出版工作,力争2021年全面完成出版。继续完善全粤村情数据平台建设。继续配合做好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利用普查成果,结合区域特色,选准题目,开展形式多样的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继续开展家谱族谱收集工作,并全部实现数字化。五是继续加强地方志数字化建设。继续做好地情网(频道)和微信公众号“史志清远”的更新维护,牢牢把握和用好史志文化宣传阵地,定期发布史志地情信息及工作动态,积极宣传推介史志文化,讲好清远故事。继续推进志鉴史、地情书等书籍文献资料的数字化,对2018年底前出版的存量地情书籍全部入库。继续督促指导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拍摄地方特色微视频、微电影、微纪录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轻量化、微传播数字化产品推介地方特色文化。

  (四)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史志事业发展规划。总结好“十三五”时期党史、地方志工作落实情况,梳理经验教训。结合实际,研究起草全市党史、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