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史志办公室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清远市史志办公室领导班子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较好地完成全年史志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突出政治引领。市史志办党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通过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支部学习会等方式,精心组织系列学习培训,高质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先后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原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26次,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25次。同时,用好“学习强国”等载体,督促党员干部抓好个人自学,切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建设“六有”党支部。严格党管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干部选拔晋升及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2021年召开4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意识形态安全分析研判。充分利用地情网站(频道)、微信公众号等史志相关的意识形态主阵地,积极宣传推介史志文化,讲好清远故事,展示清远风采。四是强化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2021年召开7次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听取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情况汇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明确责任分工。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制定防控措施,签订廉政风险防控承诺。深入开展日常廉政谈话,2021年6月和12月分别开展1次廉政谈话。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观看警示教育片,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全年没有出现违纪违规的人和事。五是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组织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开展网络学法和考试,不断提高干部法治意识。落实《市委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试行)》,聘请1名律师作为市史志办法律顾问。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深入学习贯彻《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把握《条例》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积极开展读史用志活动,不断增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依法修志编鉴的意识,逐步形成依法修志编鉴的社会氛围,使地方志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六是做好统一战线工作。严格履行党组统战工作主体责任,积极研究2021年统战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认真学习全国统战部长工作会议精神。日常工作中,积极联系走访非公经济组织负责人及党外朋友,向他们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为非公经济组织高质量发展贡献史志力量。

  二、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督促干部职工做好健康告知,严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严格审核把关离清外出申请,从严控制会议规模和活动频次。组建支部党员核酸检测志愿突击队,紧急支援清城区东城街道核酸检测采集点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坚持“应接尽接、科学接种”原则,把干部疫苗接种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要求完成干部职工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

  三、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按照市委工作部署,贯彻落实中共清远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从2021年7月起选派1名正科级干部到英德石灰铺镇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四、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服务市委中心工作

  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史志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业务专长,积极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党史宣讲宣教活动,配合市委组织部打造清远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全市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提供红色教育场所。二是联合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品牌——《馆长讲清远党史》。三是联合制作“百年峥嵘 向上清远”系列微视频,推出“百年峥嵘 向上清远”百集革命遗址系列微视频。四是组织编辑出版《图说红色清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摄影作品集》,深度宣传清远市红色历史文化。五是组织撰写“清远党史大事100记”“清远党史知识100题”,丰富充实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内容。

  五、稳步推进党史工作

  (一)推进改革开放时期党史正本编撰工作。完成《中国共产党清远市历史》(1988.1-2011.12)初稿的校对,并作进一步修改。指导全市各县(市、区)改革开放时期党史正本编撰工作有序推进,其中佛冈卷、连山卷、清城卷分别于2014年、2020年、2021年出版,英德、清新、连州、连南、阳山卷已完成初稿。

  (二)进一步拓展革命遗址普查成果利用。完成全市革命遗址普查资料的核改整理,开始编辑《广东省清远市红色革命遗址大博览》(暂定名)。指导地方编辑《连州市革命遗址通览》(暂定名)《连南革命遗址和革命故事》。

  (三)进一步开展党史专题资料征集研究。一是出版《清远抗击“5·12”特大洪灾史录》,客观、全面反映、还原清远、英德两地抗击“5·12”特大洪灾的情况。二是完成党史专著《清远改革创新的历史缩影——洲心经验、清远经验和清远现象》修改。三是编辑整理5篇脱贫攻坚口述史稿件,为省委党史研究室编纂脱贫攻坚口述史提供素材。

  (四)大力推进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积极参与市委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经费项目评审会,核实清远19个申报项目的史实内容;配合编辑《清远红色基地名录》《清远烈士英名录》;补充完善抗战时期搬迁至连阳机关学校史料,配合做好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连州)的史料挖掘活化利用。

  六、扎实开展地方志工作

  (一)常态化开展地方志资料年报工作。2021年,市级127个年报承报单位全面完成资料报送、审核验收、装钉入库工作。

  (二)切实提高年鉴编撰质量。《清远年鉴·2021》于2021年11月底出版发行。积极开展年鉴质量评价工作推荐活动,通过推评,《英德年鉴·2020》获中指组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三等年鉴;在全省优秀年鉴表扬通报中,《英德年鉴·2020》获一等年鉴奖、《清远年鉴·2020》获二等年鉴奖,《清新年鉴·2020》获三等年鉴奖。

  (三)扎实推进志鉴扩面提质工作及旧志点校工作。一是专业志、部门志、镇村志编纂工作有新进展。《清远市茶叶志》完成公开出版;清城区镇街志、行业志编纂工作稳步推进;英德市完成中国名镇志项目《浛洸镇志》初审,启动特色志《英德红茶志》编修工作;连州市继续推进三镇三村志书编纂工作;连南第一部村志《油岭村志》已完成审核。二是率先开展三轮修志探索。《佛冈县志》(1995-2020)作为全省第三轮志书编修试点,编纂工作进展顺利,正进行修改、补充、完善。三是旧志点校工作继续开展。启动《清远县志》(民国版)点校工作。

  (四)深入开展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积极跟进《全粤村情》(清远卷)出版发行工作,全市42册《全粤村情》已出版发行19册。编辑出版《清远乡土人物》《清远家训》;积极开展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市报送作品33份,获奖作品8个,清远市史志办公室获优秀组织奖。

  (五)不断完善地方志数字化工作。一是提前完成地方志书籍数字化入库。完成103本书籍数字化入库,提前4个月完成省地方志办下达志鉴入库任务。二是推进《广东印记》微视频拍摄。组织各县(市、区)配合开展《广东印记》微视频拍摄,拍摄具有清远地方特色微视频12集。三是积极参与省情内容建设。为广东省情网工作动态栏目供稿共9篇。四是加强地情网站(频道)建设。市史志办网站(频道)发布信息76篇,更新1篇。负责维护市政府门户网站地情信息类栏目5个,共发布地情信息5篇。2021年12月广东省地方志数字化工作通报第7期,清远全文数据库建设、省情(地情内容)建设、地情网站(频道)、轻量化产品等工作位居粤东西北前列。

  (六)深入推动方志文化宣传。一是开展“读史用志”系列活动。配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进史志文化进机关、进高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开展“读史用志”——清远记录主题展览以及“读史用志沙龙”等系列活动超过10场次,向社会各界捐赠清远本土党史及地情书籍约3000册。二是做好“方志广东•清远地情宣传月”活动。联合举办“清远地情宣传月”活动,推出28条清远特色数字化作品在“学习强国”“方志广东”“清远发布”“腾讯网”等主流媒体上推送,推广总曝光量约1380万次,获得社会良好反响。三是地方志场馆建设有新进展。市方志馆建设有序推进,规划建设的清远方志馆面积为3921.78㎡(实际可用面积2365.3㎡),预计2022年9月建成交付市史志办布展。另外,清远各县(市、区)建成方志室3个,方志驿站、村史馆等方志文化场馆40多个。

  七、存在不足

  (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不够集中,学习不够系统全面。

  (二)干事创业精气神还需进一步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动力不足,推进“志鉴史馆”四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力度不大,地情资源及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开发利用程度不够深入。

  (三)史志事业为民服务需要进一步提高。红色历史资源挖掘开发利用程度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史志部门“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发挥需要进一步深化。

  八、2022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引领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三是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多措并举,确保史志清远微信公众号等史志领域意识形态主阵地安全;配合做好唱响主旋律,主动发挥史志文化宣传推介作用,牢牢掌握史志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话语权,讲好清远故事,树好清远形象。四是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完善党风廉政责任制度并严格执行,着力建设廉洁型机关。五是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和统战工作,组织学习、宣传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六是进一步推进党建与史志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坚持统筹兼顾,不断创新思路,以抓党建推动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进一步推进党史工作。一是继续抓好改革开放时期党史正本的编写工作。加紧对《中国共产党清远市历史》(1988.1-2011.12)初稿进行修改完善,并组织好审查验收。加强对各县(市、区)党史正本稿件的审查,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二是继续开展党史专题研究与征研工作。跟进《历史性跨越:从洲心经验、清远经验到清远现象》《清远市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出版工作;继续集中力量整理修改全市革命遗址普查资料和抗日战争时期广东省直机关、学校搬迁到连阳遗址资料,同时着手编辑有关书籍。三是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开展党史宣传宣讲。积极与市有关单位和报刊、媒体合作,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史宣传与研讨活动,大力宣传清远市红色历史文化。

  (三)进一步推进地方志工作。一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志工作。继续贯彻落实《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通知》,推动地方志各项工作上台阶。二是扎实做好地方志资料年报征集工作。在全面完成承报单位资料征集任务的基础上,着力提高年报质量,并进一步拓宽资料征集的范围和渠道。三是继续开展年鉴质量评议活动,不断提高地方综合年鉴编纂质量。四是继续跟进落实《全粤村情》(清远卷)的出版工作,力争2022年全面完成出版。继续完善全粤村情数据平台建设,围绕普查成果,编辑出版“清远市名村系列丛书”“清远市乡村集萃系列丛书”。继续配合做好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利用普查成果,结合区域特色,选准题目,开展形式多样的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继续开展家谱族谱收集和数字化入库。五是继续推进民国26年《清远县志》点校工作。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点校初稿,并组织评议小组对稿件进行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