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史志办公室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6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史志工作者攻坚克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正风”行动,坚持改革创新、科学发展,转变以守为主的工作态度,主动出击,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工作。

   一、制定《清远市史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为推进我市史志事业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史志工作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根据上级规划纲要及其他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办组织草拟了《清远市史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并印发给各县(市、区)史志办公室(地方志办公室、党史研究室),征求意见。

  二、召开全市史志工作会议

  4月25日下午,全市史志工作会议在市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市、区)分管党史工作的领导、各县(市、区)史志(党史研究室、地方志办)办公室主任、市史志办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了全省党史研究室、全省地方志工作机构主任会议精神,总结了全市2015年史志工作,部署了2016年工作。各县(市、区)史志部门汇报了2016年工作设想,交流了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的经验做法及问题和建议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广宁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三、党史工作

  上半年,我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突出二跟进”要求,努力推进党史三卷的编写工作,积极做好党史专题研究和党史资料征集整理工作。一是继续开展党史资料征研。1.编辑修改《习仲勋粤北调研》和《清远党史》(简明读本),为我市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提供针对性强的党史读本。目前,已完成《习仲勋粤北调研》和《清远党史》(简明读本)初稿的编辑。同时协助省委党史研究室和省电视台做好《破冰——习仲勋在广东》纪录片清远经验部分的摄制工作。2.继续开展市主要领导口述史资料的征集与整理工作,目前主要是收集整理五位市主要领导的口述史资料。3.继续跟踪和记录我市农村综合改革历程,收集整理相关材料。4.撰写改革开放课题资料,编辑《清远改革开放实录》(上册)。做好改革开放时期专题资料的收集整理,并如期完成《广东改革开放实录》第一辑、第二辑清远部分专题资料的报送。

  二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做好党史教育基地建设。党史教育基地和革命遗址是党史学习和宣传教育的独特载体与重要平台,特别是在今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主动作为,积极建设党员学习教育基地,目前正在开展撰写党史教育基地解说词和培养解说人员的有关工作。清新区已发文,要求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到位于庙仔岗的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丰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涵。英德革命历史展览馆、清城区思源园均撰写了解说词、安排了解说员。阳山革命斗争历史展览馆正在进行相关设计、修缮工作,并与博物馆协商确定解说员由博物馆解说员兼任。

  四、地方志工作

  ㈠地方志资料年报征集工作

  2016年,我办继续开展地方志资料年报征集工作。2016年的任务是征集2015年的地方志资料,经过努力以及各承报单位的配合,市级年报资料承报单位共149个,目前已报送134个并经验收合格,完成任务的89.9%。

  ㈡综合年鉴编辑工作

  为提高《清远年鉴》编撰质量,打造综合年鉴精品,我办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推进综合年鉴编撰工作。一是印发关于《〈广东年鉴&middot;2016〉清远篇组稿方案》和《<清远年鉴&middot;2016>编纂规划与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按时按质报送年鉴资料,至目前,已完成《广东年鉴》(2016)清远篇的文字、图片组稿和编辑,并按照省规定的时间上报。《清远年鉴&middot;2016》采取收集并整理完一个篇目便进行排版的方式,截止6月20日已全部完成编辑整理,现在进行排版。二是为提高撰稿人的编撰水平和年鉴质量,我办于4月29日举办了《清远年鉴&middot;2016》撰稿人培训班,并于5月30日召开清远市综合年鉴审读会,对《清城年鉴&middot;2015》进行审读,达到了预期效果。三是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开展综合年鉴工作。至目前,各县年鉴编纂进展顺利,清城、清新、佛冈已完成统稿,即将送排版;连南也完成了初稿任务;英德、连山、阳山在编辑当中。

  ㈢全市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一是为加强领导,2月,我市成立了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曾贤林任组长。二是召开工作会议,推动顺利开展。3月16日,召开全市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全面启动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全市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曾贤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为推进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5月,召开了全市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工作专题研讨会。草拟了《清远市自然村落历史人文调查条目文稿审查办法(暂行)》《清远市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资料及条目初稿抽查办法(草案)》,并向各县(市、区)征求意见。三是审查自然村落历史人文调查条目。6月,完成了佛冈县石角镇、高岗镇共208条自然村,38万字资料审查。

  ㈣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为充分挖掘地方志资源,服务地方党委政府,我办积极组织申报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项目。3月,清城区、清新区《自然村落历史人文调查》(清城卷)、(清新卷)获省立项。

  ㈤理论研讨工作。动员全市史志工作者积极撰写理论研讨文章,5月,组织收集全市理论研讨论文14篇,向省方志办推荐10篇,其中市级5篇、清新1篇、佛冈3、连山1篇。此外,开展方志理论研究项目选题征集工作,并于5月上报省方志办选题《提升地方志工作公共服务功能问题研究》和《地方志资料年报综合开发利用问题的研究》两篇。

  ㈥信息化工作。为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我办不断更新完善地情网栏目内容,每日更新大事要闻,及时更新史志工作动态,完成《双城记:清远与广州》的数字化转换及发布工作。此外还完成了网站保密、公安备案工作。至6月20日,网站访问数突破205万次,日均访问量超过3000多次,在全省地级以上市地情网站中排名第4。今年1月,我办还设立了微信公众号“史志清远”(SZQY-GD),信息员定期发布史志地情信息及工作动态,为社会公众了解清远市地情资源信息和地方历史文化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五、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㈠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明确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具体分管领导,结合岗位职责,制定了本办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清单,并严格执行主体责任清单制度。

  ㈡专题研究,认真部署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分别于2月和3月召开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的党组会议,分析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对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制定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措施,签订廉政风险防控承诺书,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㈢推进抓早抓小工作。建立《清远市史志办公室抓早抓小 自查自纠机制》,并制定了《清远市史志办公室廉政谈话计划》,明确了谈话目的、对象、次数和谈话内容,并作了具体的谈话安排,每年至少开展廉政谈话2次,分别于5月和11月各进行一次谈话,并按时报送《谈话提醒统计表》。

  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我办认真开展“正风”行动,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整治“慵懒散奢软”等问题,努力转变不良工作作风。一是注重提高效用,精简会议活动。严格控制会议活动次数和人数,压缩会议规模。二是努力改进文风,精简文件简报。我办今年全面开通了无纸化办公,文件一律通过新OA系统进行收发处理,不再打印纸质文件。三是厉行勤俭节约,控制办公开支。切实规范公车使用,实行定点加油、维修、停放。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认真执行接待宴请和陪同人数标准。

  ㈤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一是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一把手“四不直接分管”制度,进一步加大了对一把手的监督制约力度。二是落实向市委提交述廉报告制度。根据市委要求,我办党组书记及时提交了2015年度个人述廉报告,如实汇报了个人廉洁从政等方面的情况。并根据市委的要求,认真对照述廉内容,结合工作生活实际,全面查找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了述廉整改方案。三是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凡是应由上级党组织决定或知悉的重大问题,凡是应让组织了解掌握的个人事项,都及时准确全面地进行请示报告。四是严格按照《保密法》的规定,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开展好保密工作。

  六、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㈠成立领导小组。5月3日,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市委“两学一做”动员会议精神,专题研究我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前期准备工作并提出了明确要求,落实了经费保障。5月10日,成立了由办党组书记、主任邓翠萍任组长,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高常立,副主任蔡少玲,支部委员陈文军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㈡做好学习动员。根据《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制定了《清远市史志办公室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于5月5日召开了动员大会,深入做好党员思想发动,及时向全体党员传达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要求,并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了党支部学习教育计划,转发了学习指引,派发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2016年版)》等系列读本。要求每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认真学习,深刻体会。

  ㈢多头并举抓学习。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抓好学习教育工作。根据我办学习教育计划,要求每名党员都要安排足够时间进行自学,党员领导干部要抽出更多的时间进行自学,处理好工学矛盾。在学习过程中,杜绝敷衍了事,切实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不能以辅导报告、辅导材料代替原文学习。每位党员还要人手两本专题学习笔记本,认真做好学习记录,期间要求每名党员要原原本本学习党章,边学边抄,并且至少撰写4篇心得体会。

  此外,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根据学习教育计划拟定的主题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研讨。7月1日上午,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召开了第一次专题研讨。

  ㈣创新方式讲党课。5月19日,我办联合市侨联、市科技局等部门邀请市直工委书记龚志强,在市侨联会议室给全体在职党员干部讲授了以党章为主要内容的党课。7月1日下午,我办党组书记、主任邓翠萍以题为“认真学习党章,做一名合格党员”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党课。在学习交流会上,高常立副主任认为学习党章要紧密结合史志工作性质,每位党员都要对清远地情知识有所熟悉;莫祖扬科长认为,做一名合格党员,就是要立足本职工作,努力完成党史科今年工作任务。通过以讲促学、以写促学,带动了学习的氛围,同时也丰富和深化了学习内容,推动了党员干部真学、深学,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规矩意识、道德意识和奉献意识。

 
 
                        清远市史志办公室
                                2016年7月4日